当前位置:

造血先育心 湖南省电力公司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冬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18 15: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湖南电力正积极培养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的新兴知识化农民。

国网湖南技培中心为花山村的留守孩子开展暑期助学“假日课堂”活动。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精准扶贫,智力助力,情系花竹,筑梦启航”支教帮扶活动。

  红网通讯员 杨冬儿 邵阳报道

  “教育扶贫就是造血工程,你们这是在给花山村源源不断的造鲜血、活血!”7月13日,湖南省扶贫管理办公室检查组翻阅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对口扶贫点新邵县花山村扶贫档案时,对一份份花山村留守孩子“一生一策”智力教育助学档案频频点头称赞。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自2015年4月进驻新邵县花山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来,共帮扶56户216人实现脱贫,推动全村增收近50万元。同时,公司所属各单位积极参与驻村帮扶工作,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分类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帮扶活动。国网湖南技培中心发挥培训教育资源优势,组织了一支充满热情活力、教学水平过硬的“青年培训师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花山村留守孩子开展了“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光明行”主题暑期助学支教活动。

  统筹资源扶贫重扶智

  国网湖南技培中心是该公司下属的培训机构,主要负责电力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教育,入夏以来,由于电力员工纷纷奋战抗洪保电一线,该中心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指导下,有效利用培训“空挡期”,为花山村的留守孩子开展暑期助学“假日课堂”活动,“虽然岗位不一样,但我们都有共同的身份,就是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徐振宇说。

  由于花山村的孩子大部分都已经在镇上或县城寄宿读初高中,经过调研,服务队最终把助学方式确定为以学历基础课程培训为主,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引导为辅的形式,组织优秀青年骨干,制定实施从初中语、数、外到高中物、化、生等课程的教学方案,并在村扶贫办的帮助下,搭建起简易多媒体课堂,引入行动导向教学法,有针对性地精准施教。10名队员均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全部具备高等教育职业资格,其中两名还是副高职称。

  “本来预计有26名学生参加,没想到开班一天后就增加到36人。”徐振宇说,刚开始特别担心暑假大家不愿意来,没想到现在几个教室学生都快坐满了。“假日课堂”人气值的飙升让服务队感到既惊讶又惊喜,“一点都不辛苦,我特别喜欢语文老师讲课。”初二学生伍雨洁对教师许峰讲述的朱自清散文特别有兴趣,虽然每天步行1个多小时来上课,但她仍然坚持,向雨洁这样的孩子还有7人。

  授之于渔造血先育心

  “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有更多的文化知识才有‘翻身’的希望。”湖南电力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谢历冰说,花山村原来致贫原因有很多,自2015年正式驻点开展精准帮扶以来,扶贫队为全村通电修路、发展产业,村民们有了积蓄、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红火,贫困的帽子既然摘了就决不能再戴回去,教育就是防止返贫的最有效途径。

  服务队结合专业实际,针对是清洁能源、电能替代以及安全用电等课题,开展了电力知识系列讲座讲,将绿色发展理念耕种在扶贫点孩子们心中。“这些太阳能电池板能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只要有光就能发电,就连神舟飞船也少不了它。”7月16日傍晚,教师黄頔在村里的小型光伏电站前,为孩子们形象地讲述了“一束光如何变成一度电”的故事。电站是2016年湖南电力为村里建设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如今,一排排如镜面般闪亮的电池板不仅让全村用电不花钱,还能将富余电量出售,赚取稳定收益。

  “我们正在努力为村里的特困高考生争取职业教育的机会。”徐振宇说,服务队聚焦全村高中毕业“两后生”教育就业问题,结合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优势,开展职业教育宣讲活动,向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介绍职业教育环境、教育特色以及就业前景等,有效加深了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了解,“感觉孩子以后多了条出路”高二学生周连娣的母亲说,女儿的成绩一直是她的心病,宣讲中“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路径着实让母女都很动心。

  真情结对催生新气象

  “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与企业帮助下,许多村民都选择回乡发展,但也有一部分继续在外务工。”谢历冰说。根据这一情况,服务队认真梳理了班级内父母均在省外务工的学生名单,建立结对帮扶机制,除了物质上的资助,更注重给予学生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通过“一帮一”捐助、“一对一”家访等引导帮扶结对学生,以真挚的行动感染学生,收获了孩子的认同与喜爱。

  服务队队员李怡静的结对学生名叫周妍,父母都在上海务工,在李怡静的关心帮助下,原本性格有些内向的她变得更乐意主动表达,在英语口语方面也表现出显著进步。“我想了很久,还是决定留下来。”周妍说,本来家人已经买好了车票,准备让她带着妹妹周森林一块儿到上海过暑假,但她却更喜欢“假日课堂”的生活,在征得父母同意后,她退掉了车票继续留在村里,“在这能学更多知识,而且我很舍不得李老师!”周妍说。

  和周妍一样,初二的何欢晴、黄金涛……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与服务队一同“留守”。从最开始的观望到主动融入,花山村孩子的改变让谢历冰很有感触,据他介绍,原来村里贫困家庭孩子有的辍学失学,“读书无用论”观点也存在,有些家长甚至主动让孩子早早放弃学业去打工,自精准扶贫落子花山村以来,共帮扶56户216人实现脱贫,推动全村增收近50万元,村民们不仅实现了物质生活的脱贫,精神上也有了更高追求,主动接受教育、主动学习技能在全村蔚然成风,目前,国网湖南电力正积极筹措资金,结合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着力从职业培训、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入手,培养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兴知识化农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