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长沙望城区供电公司“电雷锋”洪家洲复电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姚向阳 编辑:马灿 2017-07-11 15: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姚向阳 长沙报道

  初上“孤岛” 满目疮痍

  “我们洲上的水开始退了,你们供电所能不能来看情况,我们这里还什么都没有通!”7月8日上午8点,国网长沙市望城区供电公司靖港供电所的“电雷锋”们接到了洪家洲社区主任胡辉的电话。

  “你放心,我们的“电雷锋”正在等渡船,上岛了就会马上跟你联系。”电话这头的杨建辉隔水望着对面的洪家洲有些担忧。

  8日10点30分,“电雷锋”服务队员们终于登上了被洪水围困15天的洪家洲。灾后的洪家洲满目疮痍,堤岸塌毁、淤泥及腿、垃圾遍地、恶臭漫天,让人来了只想马上离开。此外,洲上310户居民的电力设备完全浸泡在洪水之中,无法送电。

  “大家先去分头巡线,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在村部集合。”顾不上吃中饭,“电雷锋”们就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抢修工作中了。

  “洲头配变箱泡水严重,箱内淤泥有二三厘米。”

  “洲心位置的杆上变压器水浸器身,右侧电杆有沉降,且洪水未退,需要撑船靠近检查。”

  “村部左侧100米电杆土基崩塌,电线、拉线全部断毁。”

  “洲尾330#杆倒断水中,331#杆、332#杆严重倾斜,还有垮坡危险。”

  ……

  越来越多的电网受损情况被写在记录本上,队员们的心情越来越凝重。

  更令人担忧的还有抢修物资的运送及抢修人员的安全。没有一条陆路上洲,所有物资和人员的运送必须靠冲锋舟和小轮渡,配电箱、变压器、电缆等必备物资也无法吊装上岸。同时,洪水退后的环境极差,抢修人员的自身安全需要严密防护。

  严重的受灾情况、复杂的重建问题,“孤岛”洪家洲的灾后重建工作比想象中的困难。

  “谢谢你们,用最快速度点亮希望灯”

  “灯亮了,灯亮了!”8日23点30分,经过“电雷锋”们12个小时的辛勤劳动,洪家洲灾后第一盏灯终于被点亮。随着阵阵欢呼,灾后的洪家洲闷热、沉寂的夜晚被打破,一盏盏LED灯的点亮,让受灾群众看到了希望。

  没有陆路上洲,“电雷锋”们只能耐心等候、分批乘坐小舟抢滩登陆;没有合适物资运输工具,联系政府、联系大型船舶、租用修船大型吊机更换配变;洲上有疫情隐患,细心做好安全措施、戴上口罩;杆线损毁严重、受灾情况复杂,讨论、完善再讨论送电线路方案…… “孤岛”救援,“电雷锋”们勇往直前。

  “这灯亮了好啊,之前望着洲上这么乱,我心里真的没有多少底,这下我就放心多了,总觉得我们重建家园的希望多了好多,谢谢你们,用最快速度点亮希望灯呐!”洪家洲村委主任胡辉抓着杨建辉激动地说道。

  然而,这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

  9日7点45分,“电雷锋”们再次奔赴洪家洲,开展排涝水泵通电安装工作;11点30分,人力抬运排涝水泵临时配电箱;13点15分,开始撑船靠近变压器搭接低压电缆;15点11分,第一台排涝水泵开始排涝;17点18分,第二台排涝水泵开始工作……

  洲内水位正在下降,洪家洲灾后重建还在继续,“电雷锋”们一如既往地奔赴在抢修救灾的路上。

  安全用电,我们用心服务

  “师傅,你们辛苦了,现在我屋里可以用电了不?”9日14点30分,面对乘坐小木船前来搭接低压电缆的“电雷锋”们,临近的几户居民欣喜不已,隔着几米宽的水道赶忙喊话。

  “现在水还没退完,我们现在先把排涝水泵送上电,先别急,我们会赶快复电。”站在船上的服务队员刘建刚、纪铁刚一边艰难地用绳索固定牵引绳,一边耐心地为居民们做好解释工作。

  从7日登上洪家洲开始电力抢修,“电雷锋”们就一直被洲上居民各种询问通电情况,队员们耐心解释:“为了保障安全,防止触电,要等水完全退了后,请你们将家里的总开关拉开,检查确认家里的电器、开关、电路等安全后才能合上开关,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让大家用上电的。”

  “洪水退到哪里,精准安全复电到哪里”,风里雨里,“电雷锋”一直在这里,为“孤岛”人民点亮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