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黄宗和抗洪保电涌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斌峰 唐建华 编辑:洪政 2017-07-11 14: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7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斌峰 唐建华)7月7日,当国网绥宁供电公司抗洪保电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时,父亲去世的噩耗传到了正在现场组织灾后电力设施恢复的黄宗和耳边,他心如刀割,终于忍不住了,两行泪水夺眶而出。

  “不是儿子无情啊,我实在是走不开啊!灾区百姓需要光明……”他哽咽着,终于支撑不了坐在了地上……

  大难之时涌大爱

  自6月25日起,连续降雨,绥宁县大部分乡镇遭遇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汛情最重的一次降雨过程,山体滑坡,洪水猛涨,致使电杆、线路、台变受损严重,居民供电受到影响。

  出动668人次、坚守现场190多小时,从6月25日开始,身为国网绥宁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的黄宗和便一直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他年近五十,曾经乌黑的头发中已掺杂根根银丝;他是一名急救兵,冲锋在前,始终坚持战斗在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他是一名累不垮的驴子,洪水肆虐的抢修现场,都可以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地处巫水河畔的芷坪村,6月25日降雨量达到280毫米,道路多处塌方,无法通行。看到群众焦急盼电的眼神,他心急如焚,对抢险保电队员说:我们必须做好复电工作,群众都在看我们。我们不能倒,要让老百姓从我们身上看到希望。”

  黄宗和带领抢险队员顶着道路塌方的危险,对该线路进行全线巡视排查,查找故障点,开展故障抢修。经过连日的昼夜奋战,恢复了芷坪村线路的正常供电。

  大悲无泪写忠诚

  6月26日凌晨6点,在重症病房陪护父亲抢救一个晚上的他接到抗洪救灾的电话,面对奄奄一息的父亲和电网告急的通知,他心情十分矛盾和沉重。想起“6·19”因洪灾造成大量孤儿,想起“6·18”到处受毁的线路、电杆、台区,想到几千受灾群众对恢复供电的迫切需求,他心感责任重大,走出病房,加入了抗洪抢险队伍。

  作为电网运检核心部门的主任,他在掌握电网受损情况之后,带领他的抗洪救灾队伍不顾山体滑坡的飞沙走石伤人危险,爬山涉水,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东山供电所,为查找故障,道路不通、车辆无法通行,他只好带着雨具经过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终在上下白村发现因山体滑坡,树木将线路打坏,造成倒杆6基,断线近一公里,雨下个不停,天渐渐变黑。为了尽快恢复供电,他带领队员,现场勘察设计。连夜制定方案,迅速调配人力、物力。

  在短短两天时间,全线恢复供电,赢得县市领导高度赞扬。随着大到暴雨的持续,由地质灾害造成大量倒杆断线,电网大面积停电。而他和他同伴的工作职责是负责信息的收集统计、现场方案设计和灾后的电网恢复工作。所以他把灾情当命令,与时间赛跑,白天到现场勘查设计方案,晚上根据工程量统筹安排物资和施工队伍。

  他每天起早摸黑,加班加点,昼夜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每天晚上十一点通过微信安排工作,每天清早让队员知道今天的工作任务,让抢修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由于他的出色工作,关键时刻顾全大局,舍小家为民保电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抗洪期间,他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医院下达了三次病危通知单,一边是病危的老父亲,一边是等待送电的灾区老百姓,为了耽误不抢修进度,又能赶回医院看望病危的老父亲,他向领导说明了情况,抽一个小时回家看望病床上的父亲,谁知这一见便是永别。

  洪灾让黄宗和经受了与亲人的生死离别,可他没有被灾难和悲伤所击倒,而是以坚强的意志和对家乡的大爱投入到这场抢险战斗中,用自己的责任与忠诚守护一方百姓光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