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化长沙石油分公司宁乡城关加油站7.1抗洪护站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谢琼 张克学 编辑:马灿 2017-07-11 14: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谢琼 张克学 长沙报道

  此次湖南6月底、7月初的强降雨过程,湖南宁乡市遭遇了百年不一遇的洪灾。在此次洪灾中,中石化湖南石油宁乡城关加油站毁损严重,但身为共产党员的年轻站长张志东,不但给员工打通生命通道,而且还周密处置,监测水情,在洪水中守护油站安全。

  2小时,加油站水深达1.8米

  2017年7月1日,党的第96个生日。外面的瓢泼大雨仍然下个不停,尽管是星期六,站长张志东还是来到加油站来值班,他的心里一直牵挂着油站的安危。

  城关加油站地处湖南宁乡市老城区,周边商铺林立,加油的车辆往来不息。下午3点2分,张志东发现雨水已经淹过了加油站前面的公路,这一异常情况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他迅速跟县公司报告,即刻启动加油站防汛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将油罐区计量口密封处理,并拉闸断电。3点10分,洪水漫过加油岛。当时正值站内交接班,张志东要求员工立即停止班次交接,进入营业间将加油站现金、发票机、电脑、管控主机转移到高处,贵重商品转移到二楼站长休息室。

  3点15分,洪水开始进入营业间,并以非常快的速度上涨着。张志东联想到多日来的强降雨可能会引起上游水库泥石流或洪水。“现在大水还在继续上涨,管理人员留下,其他人员赶快安全撤离!”站长的话就是命令,作为共产党员的张志东此刻坚定地冲在最前面,把能撤离的11名当班员工都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下午5时,城关站水位已涨至1.8米。站内只留下了张志东和另外2名管理员。短短2个小时时间,城关站之前还是一片热闹的加油景象,现在整个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汪洋。

  自家进水3米,却顾不上回家

  “儿子,我和你姐姐都很安全,油站要紧,你放心工作!”一直忙碌的张志东此刻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家住宁乡的张志东家虽然被洪水淹到了3米多,但其母亲还在鼓励儿子以站为家。像张志东家一样,宁乡县公司不少员工的家同样都遭受了洪灾。支部书记谢琼因母亲生病回长沙探望,得知城关站水灾情况后,立即从长沙赶回宁乡参与救援,此时其父母家中也已进水3米多深,年迈的老父亲被困家中也没办法顾及。在加油站受困的关键时刻,该公司站长和员工们首先想到的是加油站的安全,毅然舍弃了家庭的安危留守加油站。无情的洪水阻断了道路,但阻隔不了员工们彼此之间的关心。当晚,宁乡公司办公楼灯火通明,站长微信群信息不断,加油站动态、同事的关心在不停地刷屏着。洪水还在不断地上涨,张治东又想到了留守值班的2名员工,他冒着被水流冲走的危险,从受淹的一楼取回了一些饼干和矿泉水做干粮。此刻,城关加油站水位已上涨至2米,且水流越来越急,洪水将加油站营业间全部淹没,还冲走了2台加油机。

  地下油罐,牵动着他们每一根神经

  “加油站从未遭受过如此大的洪水,万一地下油罐浮罐或渗漏,那后果将不可想象。”张志东悬着的心始终放不下来。下午5时多,市公司安全总监李靖、安全科长火速赶到宁乡,与县公司领导迅速成立城关站抗洪救援小组。晚上7点30分,救援组赶到宁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寻求支援,但因宁乡城区大面积受灾,冲锋舟和工程车都已派到抗洪一线使用。晚上8时许,救援组好不容易联系到一位个体工程车主,无奈水位太高,水流太急,工程车也无法抵达站内。

  “报告叶经理,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止漏油的准备!”晚上9点多,一直坚守在加油站的张志东密切关注加油站水面情况。为防止油料渗漏扩散,救援组又迅速调配一车隔油设备待命。晚上12点05分,城关站水位已达2.2米深,情况变得更加危急。12点35分,宁乡县防汛指挥部最终调配来了一辆冲锋舟到城关站救人,在即将靠近城关加油站时,冲锋舟被急速流淌的洪水推翻,救援失败。从凌晨2点多开始,救援组人员每隔半小时想办法靠近一次加油站,现场观察水位情况。

  终于等到凌晨5点,城关站水位才逐渐下降,救援组再次坐上工程车驶向城关站,最后将张志东、谭宜平和唐月香3名员工救出。后经监现场勘测,城关站油罐密封处置非常得当,没有造成油料渗漏。

  艰难而又漫长的14个小时,他们与时间和洪水抗争,最终确保了油站的安全,也取得了此次抗灾的阶段性胜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