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韶特高压配套应急装置投运

来源:红网 作者:周金刚 张阳 编辑:童妙 2017-07-11 15: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通讯员 周金刚 张阳)7月10日,站域失灵保护装置在长沙500千伏沙坪变电站投入试运行,该装置作为±800千伏祁韶特高压配套应急装置将为特高压的安全运行再添屏障。

  随着±800千伏祁韶特高压接入湖南电网,电网安全稳定性显得更为重要;在出现特高压换流站交流故障的情况下如处理不得当,将导致直流闭锁,影响整个电网安全。此次投运的装置,通过在相关500千伏变电站按串配置站域失灵(死区)保护,在断路器装置失灵拒动时,可迅速完成故障隔离,解决特高压直流系统对快速切除死区(失灵)故障的要求,避免因设备拒动造成更大范围的故障停电,提高其安全稳定性。此次新安装的站域保护装置涉及500千伏沙坪、复兴两座变电站,其中500千伏沙坪变作为整个站域保护主站接入6条500千伏线路保护、2台500千伏主变保护相关二次回路,500千伏复兴变作为执行站只接入500千伏复沙I线保护相关二次回路。

  由于该套站域保护装置是首次在湖南电网安装使用,负责安装调试的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在安装前进行多轮次查勘、编写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停电施工计划,所有变动回路精确到每一个端子排并绘制电子版重要回路图。同时,积极联系设计单位及生产厂家,明确各施工工序时间节点,并多次向上级调控中心就施工方案、工程进度等沟通汇报。施工期间,检修安装人员与变电站运维人员共同编写保护现场运行管理规定和运行注意事项等资料,做好相关运维投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