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众志成城抗击洪魔:灯亮了,不要怕!

来源:红网 作者:赵向新 桂保林 贾明 杨莉 编辑:童妙 2017-07-06 14: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赵向新 桂保林 贾明 杨莉 长沙报道

  狂风呼啸,暴雨倾城。

  汪洋恣意的洪水,裹挟着泥沙,滚滚而来。电杆被雨水冲刷得摇摇欲坠,配电房在洪水的倾袭下碎成废墟,变压器散落在荒凉的田地间……昔日穿山越岭挺拔而立的电力设施,转瞬成为一片狼藉,万家灯火顷刻间陷入茫茫黑暗。

  6月22日至7月3日,连续强降雨造成湖南长沙、永州、怀化、岳阳、益阳、邵阳、湘西、张家界、衡阳、常德等地部分配网电力设施受损。截至7月5日7时,本轮强降雨(自6月22日起)累计造成5座35千伏变电站、18条35千伏供电线路、1003条10千伏供电线路、25141个台区停运,231.5万户停电。

  为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对电力供应带来的影响,国网湖南电力在全公司范围启动防汛保电Ⅱ级应急响应,在暴雨洪灾之中拉起光明线,在与洪魔赛跑的征途上,国网湖南电力一直在行动!

  “守护电网,这是我们的责任!”

  伴随本轮水害而来的洪水冲刷、基础塌方等破坏因素,娄底市各县(市)、区境内的供电设施遭受了巨大的破坏。

  “双江变失压”“洪家变通信中断故障告警”“君子塘变线路跳闸”……7月1日早上7时许,调控中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响彻办公室。变电室青年党员、运维二班班长王灿迅速冷静部署任务,带领大家分赴各个变电站。9时35分,10千伏小石线306线路转检修;12时20分,35千伏君小线404处理告警信号,全站进行特巡;13时40分,110千伏恩斗线502线路转检修……灾情还在继续,容不得停下来喘息,王灿与班员们顾不上吃饭,穿越地质灾害隐患点,跋涉在泥泞和危险中,火速赶往下一个地点豹南山。“35千伏双江、小碧变通信已恢复正常!”7月3日下午5时05分,王灿怀着兴奋激动地汇报了这个好消息,此刻他已经连续坚守58个小时,应急值守任务圆满完成!他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 “守护电网,这是我们的责任!”

  7月2日10时许,资江水位快速上升,娄底冷水江市公司城东供电所“电骏马”党员服务队队长张祝山带着服务队员冒着大雨,在水里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行走,一直沿路在巡视线路和检查处于低洼地带的电力设备。来到金竹山镇麻溪村,河水已淹至村民房屋一楼,离线路和变压器还有一段距离,100多户村民的电器、家具快被河水淹没。不等群众求助,张祝山和队员们立即穿上救生衣跳入水中,把村民把电器、家具等物品搬至安全地带。

  像王灿和张祝山这样坚守的在一线职工还有很多,他们冒着暴雨和烈日守护万家灯火,他们越过洪水和山川扛起责任,他们爬上电杆守护电网安全。

  7月4日,面对特大洪水造成的倒杆、烧表和烂变的严峻抢修情势,加上大暑的随之而来。娄底涟源市桥头河供电所针对汛后高温天气,奋力开展了“战高温、抓抢修、保供电”的紧急行动。该所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紧急成立了8个抢修服务小分队,投入人员80多个,以确保5—8天内完成烧坏的6台变压器,倒下的70根高低压电杆和烧毁的1026块电表的抢修,实现在7月7日前恢复全镇供电。

  截至7月4日20时,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总计投入应急抢修人员13139人/次,车辆2530台/次,复电台区2124个,复电用户41万余户。

  “光明快车”护航万家灯火

  7月2日8时至3日6时,永州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受强降雨及上游泄洪影响,全市水位超50毫米的站点11个,超25毫米的站点66个,降雨导致冷水滩水文站99.81米超警戒水位4.81米,祁阳水位站89.11米,超历史水位0.6米,超警戒水位6.11米,成灾面积4.34万公顷。暴雨肆掠永州大地,洪水暴涨,洪水漫过河坝、桥梁,冲垮树木、电杆,永州境内多处塌方、倒杆、设备被迫停运……

  灾情就是命令。7月2日上午,国网永州供电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在汛期取消节假日休息,全部到岗到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全面投入到抗灾抢险工作中。同时要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重灾区组织抢险抗灾,全力以赴确保受灾地区“水进电停,全停抢修,水退电送”。

  洪水肆意、道路被淹、设备受损,电力抢修人员克服雨大、路滑等多重困难,冒雨进行现场巡线、勘察、运送材料、抢修施工……在与洪魔的激烈搏斗中,随处可见国网永州“光明快车”的身影。

  7月3日,随着洪流转移,永州市北部面临新一轮洪灾高峰,国网永州供电公司枕戈待旦、分秒必争,凌晨2时,该公司再次召开会议部署抢险救灾任务,一时间多支抢修队伍陆续奔赴受灾严重的东安、祁阳、冷水滩区等地,累计投入人力3681人次,出动车辆1162台次,在坚强的国网电力人奋力对抗下,洪魔屈服了,洪峰威胁得到有效控制。

  永州地区洪水消退缓慢,国网永州供电公司抢修复电仍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截至7月5日7:30分,永州电网2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35千伏变电站全恢复送电,9条35千伏及以上线路和141条10千伏线路已恢复送电,4299个台区,338233户用户恢复用电。

  灯亮了,不要怕!

  暴雨席卷湘西大地,洪水涛涛,奔腾呼啸,翻滚的水涡淹没了低洼的农田,黄色的巨浪冲入了沿河的平房,持续上涨的洪水漫上了马路,昔日秀美湘西顷刻成为一片汪洋。

  7月2日早上,洪水刚刚退去,受灾最严重的五里州村抢修任务交给了“国强”党员服务队的龚杨、郑茂云、杨纯、李成法、邓强。

  五里州村四面环水,通往五里州村的唯一大桥,被沿江上游辰溪县冲下来的两艘挖沙船脱锚撞击,桥体严重损坏,政府已经禁止车辆通行。车过不去,意味着所有抢修的材料无法送到抢修地点,怎么办?

  “禁止车辆通行,又没写包括板车。”邓强笑呵呵的不知道从哪拉来一辆板车,另外几人忙往车上装抢修材料。7时15分到达五里州村后,5人分成2个小组,邓强负责材料补给。临开工前,龚杨交待道:“大家注意施工安全,兄弟们,走起!”

  五里州村前后5里,由于洪水冲刷,道路坑洼不平泥泞难走,邓强拖着板车经常跌倒了又爬起来;整个村子被水浸泡,几乎每户的计量装置、漏电保护器都需要更换,同时他们还挨家挨户检查线路是否破损漏电、断线,做好恢复送电前的安全检查,对于浸泡严重的用户,帮助用户更换室内线路和开关,排查消除家用电器安全隐患。烈日的炙烤下,汗水和泥水浸透了他们的工作服,他们也舍不得歇一会儿,抓紧点滴时间抢进度。

  担心天气太热兄弟们口渴,在返回供电所拉材料的路上,邓强走进路边的小店买矿泉水,小店老板热情的将一件矿泉水搬上邓强的板车,却说什么也不肯收钱:“前天你们冒着生命危险转移州上的老百姓,昨天你们半夜还在桥边拉电线,配合武警把卡在大桥的挖沙船打沉,今天又顶着这么大的太阳给大家送电,别的忙也帮不上,我送件矿泉水给你们解渴。”邓强推辞不过,趁着老板不注意悄悄把钱放在了柜台上。

  当月亮出来时,五里州村所有用户全部恢复送电。这5个年轻人快乐的拉着板车扛着绝缘棒,走过危桥,踏着夜色走在回家的路上,在他们身后,是灯火通明的五里州村。7月4日18时,泸溪县受灾影响的10千伏线路已全部恢复,全县所有停电用户已经全面恢复供电。

  截至7月5日7时,国网湖南电力积极组织抢修,恢复2座35千伏变电站、5条35千伏线路、942条10千伏线路、23428个台区、215.64万户供电,恢复比例93.1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