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暴风雨中的灯塔 岳阳电力调控中心抗洪保电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瑶 周露荷 编辑:马灿 2017-07-05 19: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黄瑶 周露荷 岳阳报道

  暴雨在倾泻,洪水在肆虐,这是一场电网人与暴雨洪峰的鏖战!

  在君山,“电骆驼”共产党员抢险队员顶暴雨,迎洪峰,爬坡上坎,踏泥涉水,登杆架线,竭尽全力守护大堤安全。

  在南湖,水位节节上升,“电骆驼”共产党员抢险队员连夜安装变压器、敷设电缆,向外湖排水的临时机埠正日夜不歇地满负荷运转。

  在平江,“电骆驼”共产党员抢险队员与灾情赛跑,全力奔赴各战场抢险,已经连续奋战 48 小时而顾不上休息。

  ……

  而在他们背后,在揪心的黑夜、暴雨和洪水中,有一片永不熄灭的“灯光”始终闪耀在各个抢险现场,这片“灯光”来自这场战洪峰、保供电战役的指挥中心 —— 岳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肩扛责任 心系安全

  6 月 29 日,暴雨又一次从天而降,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

  此时的电力调度大厅,监控屏幕上每一个跳动的数字牵动着两名监控员的心。 21 点 30 分,监控值长余意敏锐的捕捉到监控屏上一闪而过的异常信号——“许市变 2 号主变中压侧电流越上限”!此时的君山,暴雨倾盆,抢险正酣。而许市变正是该地区排渍的主供电电源,一旦主变因过负荷出现故障,将会导致大量乡镇积涝无法排除,直接威胁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她立即拿起录音电话汇报调度员。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此拉响!险情就是命令,伴随着暴风雨的是调控人员匆匆地脚步声,地调班班长曾灿林、90后方式员王宇航、继电保护主管钟华自发地从家里赶到调度大厅,迅速进入各自的岗位,立即对许市变负荷分布以及设备状况展开认真分析。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调度大厅中紧张的气氛几乎达到顶点!通过紧张的计算和讨论,发现许市变 1 、 2 号主变分接头档位不一致导致负荷分配不均, 1 号主变中压侧容量仍有余量,可以通过调整主变分接头来平衡负荷。调度决策容不得半点失误,一旦 2 号主变档位调错,可能引起单台主变过载跳闸,排渍供电电源消失等严重状况,而直接的结果就是君山区大面积渍水,给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带来极大损失。

  21时45分,收到指令的调度果断下令: “将许市变2 号主变档位升至3 档!”

  2分钟后,监控汇报:“许市变 2 号主变中压侧电流正常!主变运行正常!”

  这时,大厅中的众人才发现,所有人背上都是一层冷汗!

  未雨绸缪 运筹帷幄

  6月30 日,暴雨持续。

  一座座铁塔、一个个变电站、七条220千伏线路,几百名抢修人员冒着暴雨洪涝紧张地忙碌着。

  值班调度员主动与输电业务室沟通联系,了解到多条 220 千伏线路杆塔基础出现滑坡、垮塌风险,输电业务室“电骆驼”抢险队员正紧急集结赶赴现场维护。这些线路都是岳阳电网 220 千伏重要输电联络线,一旦故障,将造成大面积停电,严重威胁电网安全,影响防汛排渍供电。

  岳阳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卢杰坐镇调度台现场指挥,紧急启动《岳阳电网大面积停电调度应急处置预案》。当值调度员一边将线路受灾情况及时向省调汇报,一边果断下令改变电网运行方式,将受灾线路所带重要负荷进行紧急转移,对无法转移的负荷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做好停电事故预案,最大限度避免线路故障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以及负面社会舆情。

  一条条线路,一处处设备,地调值班员精心调控着,忘记了交班的时间,忘记了身体的疲惫,忘记了家人的挂念,他们心里只有安全的电网,电网的安全……

  早在 6 月 16 日,岳阳电力调控中心收到关于近期暴雨洪涝灾害预警后,立即按公司党委要求联合运检部、安监部、华容县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一次防汛联合反事故应急演练。同时,地区调度班组织搜集和整理岳阳电网区域内所有供排渍负荷的线路,并与线路上下级调度联合制定故障处置预案 82 个,开展事故预想 62 次,重点加强电排供电线路电压实时监视与调整。在准备迎接暴雨和洪灾的半个多月里,调控中心相关人员通宵达旦、轮流值班,没有一名员工叫苦叫累。大家都十分清楚,只有在暴雨来临之前做足准备,才能在天灾面前多一份底气和坚守。

  正是因为有了如此充足的 未雨绸缪、运筹帷幄,才有了值班调控员在严峻电网风险前的从容不迫,也才有了今天这份来之不易的抗灾胜利。

  上下同欲 众志成城

  “这里是岳阳地调,请报告一下你们排渍负荷及电网运行情况……”

  “湘阴公司排渍负荷2.6万……电网运行正常”

  “平江公司排渍负荷1000 ,10千伏出线均已复电”

  是夜,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调度大厅内灯火通明,还有一群电力守夜者在后方默默地坚守。大家分工合作,及时了解故障处理、电网操作以及接收记录汇总各种故障和复电信息,并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向各方报送。值班领导朱民茂一边查看信息一边叮嘱值班的员工做好信息记录和发布。

  平江县是此轮暴雨洪涝重灾区,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洪水奔涌而入,倒灌入城,山区老城内涝多发,电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

  为精确掌握平江灾区电网运行情况,岳阳电力调控中心领导班子24小时轮流值守调控一线,与当值调度员一起通过调度电话以及地县调防汛保电微信群等方式“零时差”掌握该地区电网运行情况, 协调平江县调进行灾区供电线路故障处置72次,解决排渍线路低电压问题21 次,在短短3 天时间里,平江县调值班员用以记录与地调沟通汇报及指令下达的笔记就写完了两本厚厚的值班记录本。

  ……

  众志成城能胜天。在灾情面前,应急体系是否能够高效运转,各部门之间能否有效协调是关键。他们沉着应战,科学指挥,使公司总部的指令能一贯而下,到达每一个抗洪保电的调度前线。据统计,在这次抗灾中,岳阳调控中心收集各县调电网运行信息 525 次,上下级联合正确处置设备各类异常与故障 70 余次。地、县调度下达的 400 余项命令全部正确,现场实施的 600 多次倒闸操作无一闪失,未发生一起因调度处置不当引发的线路停电,为抗击洪水的高效有序而发光发热。

  这一群虽然没有身在抗灾一线,却与一线成败紧密相连的调控人员,他们凭着责任担当,凭着能力自信,凭着团结一心,与兄弟单位一道,成功地化解了重大险情,为保卫电网的安全稳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们,不愧是暴风雨中的灯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