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国网湖南电力抗洪保电现场:与时间赛跑的“光明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赵向新 编辑:童妙 2017-07-03 19: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衡阳市常宁盐湖供电所员工紧急抢修蓬塘乡平洲村台区受损低压线路。汪继生 摄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紧急架设照明线路确保防汛保电万无一失。彭浩 摄

国网怀化洪江市供电公司停运平原村1、2号变压器处理隐患。胡浩 摄

  红网通讯员 赵向新 长沙报道

  7月1日凌晨4点,漆黑的夜空里,岳阳屈原区东大堤上一盏盏灯亮了起来。风雨之中,国网岳阳屈原区供电公司抢修班党员赵宗威用手擦了擦满脸的雨水,内心满是骄傲。

  6月30日,赵宗威对着党旗宣誓,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党组织的当天下午,岳阳遭受了第二轮强降雨侵袭,屈原管理区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73.6毫米,外河水位不断攀升,东大堤防汛应急响应在数小时内从Ⅲ级提升至Ⅱ级。“能用行动来兑现入党誓言,这是我的荣耀。”赵宗威主动请缨,至7月1日凌晨4时,赵宗威与队友们一起风雨里奋战了一个通宵,共架设临时线路13500米,安装LED灯460盏,全面架通屈原垸东大堤临时照明线路。

  自6月22日至7月3日,连续强降雨造成湖南省长沙、永州、怀化、岳阳、益阳、邵阳、湘西、张家界、衡阳、常德等市州部分配网电力设施受损。截至7月3日7时,本轮降雨累计造成35千伏线路停运11条、10千伏线路停运812条、台区停运20914个。

  为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对电力供应带来的影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于6月30日15时起在全公司范围启动防汛保电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应对暴雨来袭。目前,该公司共投入抢修队伍1518支、人员11493人、车辆2119台,一场防汛保电大战在水毁区拉开。

  “电雷锋”:迅速出动冲锋一线

  长沙连续骤雨,湘江、浏阳河水位的上升和城内涝的扩增,使抗洪抢险迅速升级。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雷锋”们实行24小时专人应急值班,各项防汛保电措施全部到位,全力维护长沙电网的稳定运行和汛期正常可靠供电。

  7月1日晚,长沙路灯管理所员工通夜抢修,蹲点守护,保障了南湖路隧道、浏阳河堤、滨河路、圭塘河路、湘江大道等低洼区域道路照明。雨停后,路灯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功送电60余处。

  7月2日凌晨1点,配合宁乡白马桥水果大市场、正农社区、汽车南站等受困群众救援,宁乡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争分夺秒,为临时安置点提供临时应急照明。

  7月2日22时15分,黄兴大道与家园路口涨水达4米深,㮾梨路灯箱变进水停电,导致该道路两边的路灯无电,原本繁华热闹的街道陷入黑暗。“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出动抢修,从㮾梨立塘坪变电站新架设50米临时线路,仅用24分钟恢复供电。

  “电骆驼”:时刻准备连续奋战

  长江、洞庭湖水位告急,国网华容县供电公司接到岳阳华容县防汛指挥部紧急指令,火速对团洲乡洞庭湖沿线、华容河沿线以及藕池河沿线架设临时照明线路,确保防汛抗灾的电力供应。汛情就是命令,华容公司火速集结,立即组织9支“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共190余人分别奔赴防汛一线冒雨架线。队员们定位、挖洞、立杆、架线,连续奋战34个小时,共架设防汛临时照明线路147.8公里,安装临时照明点5200多个,为防汛救灾最前线点亮了一条条灯火璀璨的“生命线”。

  汛期以来,岳阳“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对易冲刷、坍塌、淹没地段重点区域的线路、设备做好防护措施,严格执行防洪防汛值班制度,确保防汛车辆、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各类应急预案完善等措施落实到位,打好防汛保电战。

  7月2日20时,岳阳华容河沿线以及藕池河沿线,全长138千米的临时用电线路通电了,4800盏节能灯在大堤上同时亮起,一道“银色长龙”为抗洪抢险构筑起光明防线。

  “电骡子”:深夜点亮大堤光明

  7月1日早7时,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组织多名“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赶赴沅江防洪大堤紧急架设防汛照明线路。

  迅速将人员、车辆、设备、材料集结到位后,“电骡子”们冒雨来到市城区渔夫阁至丹州乡夹街段沅江大堤,将现场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分赴各自职责段,现场一次排开,分工明确后,排杆、挖洞、立杆、架线。

  风雨不时将队员们的雨衣掀开,现场的每个人都被雨淋得全身湿透,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此次防汛应急照明线路架设工作,立杆500余根,装设照明灯泡300个,线路全长5.3公里。截至目前,防汛照明线路已全部架设完毕,该公司还将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防汛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7月1日,按邵阳市防指办命令,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对市区23条10千伏线路采取紧急停电避险措施,停电范围涉及三区沿江沿河水漫区域,并加强对市区低洼区域的巡查蹲守。截至7月2日8时,已恢复4条线路的正常供电。

  地处洞庭湖畔、资水流域的湖南益阳,全市123座水库超汛限水位,20个堤垸超警戒水位,部分乡镇内渍严重,电力设施遭遇严峻考验。6月30日14点40分,益阳市防指下令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同步启动防汛Ⅰ级预警,246支“共产党员突击队”昼夜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沿。

  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已恢复681条10千伏线路、19030个台区,179万余用户恢复供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