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电工的抗洪战:洪水不退 我们不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邹群 编辑:童妙 2017-07-03 11: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拆除受损下户线。陈仕升摄

准备紧急拉停受影响电力设施。张迪摄

  红网湘西站7月1日讯(通讯员 邹群)6月30日,湘西州泸溪县持续普降特大暴雨,沅江水位快速上涨,暴雨引发了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处民房被淹、道路被毁、电力通讯设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浦市告急!武溪告急……面对灾情,国网泸溪县供电公司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展现了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国有企业形象。

  五里州:让人记住的安全帽

  “你们谁认识刚才背我来的那个孩子?”30日中午,在武溪工业园受灾群众安置点,一个老人满眼泪水地逢人就问。

  原来当天上午7点15分,武溪供电所所长康伟带领抢修队员赶到五里州村的时候,发现眼前所有房屋和田地都浸泡在水里,整个村子成了孤岛。大雨如注,突然上涨的洪水让村民惊慌失措,部分居民家里的积水已达近1米深,个别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村子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被围困。

  灾情不容怠慢,抢修队员们冲进暴雨中,与当地武警官兵一起展开抢险救援工作,疏散受灾群众,用搀扶、背运老人孩子等方式将其送到安全地点。

  “有人在吗?”这是当天大家喊得最多的一句话。因为担心有遗漏的受灾群众,队员们分别从州头到州尾挨家挨户地敲门。当他们推开最后一户平房的房门时,发现家中有个年迈的老人还躺在床上,康伟一下就急了,几步跨到床边,背起老人就往屋外走,一边走一边安慰道:“别怕,我带你到安全的地方去。”淌过齐腰深的洪水把老人安全送到安置点后,康伟顾不上喝口水,一转身又赶往五里州的抗洪救灾中去了。

  “如果没有这个孩子,只怕我今天就要埋在洪水里了,我还没感谢他呢,可我连恩人的名字都不知道。”老人哽咽了。

  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有人告诉老人:“他急匆匆走了,我们也没看清楚是谁,只记得他头上戴着国家电网的安全帽,我们这里很多人也都是他们帮忙一起转移过来的。”

  浦市:一条条牵挂的短信

  6月30日一大早,刚刚休假的浦市供电所员工李成虎就已经坐在从踏虎乡前往吉首市的火车上了。想着马上就可以看到刚出生的外孙女,李成虎不禁脸上露出了笑容,从兜里掏出手机打算再看看外孙女的照片,谁知道微信工作群发出的一条条浦市洪灾的消息让他笑容瞬间凝固了。

  没有多想,他当即给女儿发了一条消息:浦市受灾,我要马上赶到所里去。女儿很快回复消息过来:所里还有别的同事们在,您年龄大了,就休息几天吧。车到吉首站,他直接奔售票窗口买了返程的车票,返回的途中,他发短信给女儿:我是“国强”党员服务队的一员,所里需要我时,我就应该在。过了一会女儿回复:您自己注意安全,小宝还等着外公抱她呢,我们都盼着您平安归来。

  12点20分赶到浦市供电所时,李成虎这才知道灾情远比他想象中的严重,浦市五个支线受洪灾影响停电,更严重的是防洪所的线路出了问题,防洪泵无法运转。浦市镇防洪管理所肩负着辖区内沿江防洪堤进行安全运行管理和浦市古城排涝工作,如果防洪泵无法正常运行,将严重威胁浦市古城2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一名技术过硬的老员工,李成虎主动请缨加入防洪所线路故障的抢修队伍。他和队员们对防洪专变及其低压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防洪泵所用低压线路线径过小、发热严重,立即采取措施对该线路进行更换,同时,采用红外测温等检测手段对防洪专变、配电室、防洪泵等有关线路设备进行检查,把故障扼杀在萌芽阶段,确保所有防洪线路设备能够正常稳定运行。

  19时50分,防洪管理所线路故障处理完毕,防洪水泵运转正常。李成虎和他的队友们这才放下心,蹲在防洪大堤上吃盒饭。

  这时,女儿的短信也发过来了:情况怎么样,很担心!李成虎看了一眼堤下肆虐的沅江,给女儿回复:一切平安,最大的故障已经处理好了,我们会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武溪:高高飘扬的旗帜

  7月1日,暴雨下了整整一夜,水位还在上升,防汛二级应急响提升到一级,大部分群众已经连夜撤离。对于洪峰压境的武溪镇、浦市镇来说,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上午8时45分,武溪供电所杨师傅正拆除被水淹没的下户线,确保安全区域用户用电。武溪镇与五里州仅一水之隔,站在武溪州航台区的电杆上,可以看到整个五里州一片汪洋,所有的房屋全都浸泡在洪水中,这其中也有杨师傅的家。而此时他却在低头认真地拆除下户线,没有往家的方向多看一眼。

  6月30日,供电所知道五里州受灾后,当即安排杨师傅回家抢险,杨师傅淡淡地拒绝了:“我的家人都已经撤离到了安置区,我留在所里抗洪抢险。”

  几天来,杨师傅所在的国强党员服务队巡线勘察、全力抢修、保障灾区群众安全用电、保障抗洪抢险用电,对受洪灾影响的线路进行停电,对变压器受浸水威胁的台区,及时涉水切断变压器电源,对安置区及抢修点架设了近1000米的应急照明线路,做到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受灾群众安置到哪里,电就照亮哪里。

  刚排除完险情,新的任务又来了,泸溪县政府准备在五里州桥头搭建抗洪指挥中心,需要临时电源的供给。接到命令后,杨师傅来不及把身上的衣服晾干,就和他的队友们又奔赴在去抗洪的路上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仍在继续,一场旷日持久的抗洪保卫战仍在上演。在最艰难、最危险的抢险现场,“国强”党员服务队的旗帜高高飘扬,无穷的信仰的力量在继续传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