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9市60名两型负责人观摩长沙两型改革示范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29 10: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28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彭宏程)智能垃圾分类、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及绿色建筑推广、两型标准认证、强制性第三方治理……今年是长株潭城市群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设立十周年,今日,省两型管委会在长沙组织召开全省两型改革经验现场交流会,交流总结推广全省两型改革创新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和成效。省两型管委会以及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阳市、岳阳市、益阳市、娄底市、常德市、郴州市等9个地级市两型系统的相关负责人60多人共同观摩了长沙市多个两型改革创新示范点。

  据介绍,近十年来,湖南按照国家两型改革试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先行先试,顺利完成第一、第二阶段各项改革建设任务,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两型综合评价体系,率先形成了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特别是在两型采购制度、两型标准体系、农村环境治理、两型示范创建、绿心保护发展等方面探索积累了大批改革经验。

  长沙市两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两型委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沙坚持两型综合配套改革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两位一体”,敢闯敢试、边干边试,在推进两型改革、迈向生态文明的路途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两型认证制度、绿色发展评价、绿心生态补偿、两型公众参与等改革做法和创新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节约集约用地机制创新与节地模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模式、绿色政绩考核模式、光明村两型化发展模式创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与资源化利用、坪塘老工业基地污染产业退出与生态修复机制、绿色建筑监管机制、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以地方标准引导用能单位建立节能长效机制创新、梅溪湖国际新城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机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等11项改革获批省级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案例,先后获评全球绿色城市、中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9个区县(市)全部成为国家生态示范区,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了生态支撑。

  此次,与会人员参观了宁乡湘都生态农业园畜禽养殖污染强制性第三方治理、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两型标准认证、梅溪湖国际新城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岳麓区望岳街道八方社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等改革示范点,交流学习了有关改革经验。会上,与会各市相关单位介绍了本区域近十年在两型改革创新方面的做法与成效。省两型委高度肯定了长沙的两型改革成果和建设成就。

  长沙市两型办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对长沙两型改革建设的鼓舞鞭策,也是对全市第一、二阶段两型改革建设的集中检阅,对下阶段两型改革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