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 电力支撑助力长沙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屈晓珊 编辑:马灿 2017-06-27 14: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屈晓珊 长沙报道

  2017年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最新一期城市商业魅力榜单中,长沙再度跻身新一线城市之列。在全国33个主要城市过去10年GDP增长比较中,长沙以460%的增幅领跑全国。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和生力军,五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安全、坚强、智能、文明”配网,服务长沙400余万用户,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五年来,长沙城市配网自动化建设成为示范标杆,得到国网公司高度评价,其经验在全国推广;带电作业化率达86.9%,城区供电可靠率显著提高,停电次数明显减少。

  配网的坚强智能与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居民的日常生活。而配电自动化则是提高供电可靠性、促进配网高效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长沙自2011年启动配电自动化工程以来,完成了400多条配电线路的自动化建设,并将在2018年实现城区全覆盖。通过自动化改造后的区域,网架结构得到全面优化,架空互联率、架空线绝缘率、电缆环网率、“N-1”率均提升到100%。2016年,通过大规模运用标准化遥控操作、强化馈线自动化FA管理,多次在10分钟内准确隔离故障后恢复供电,全年节省操作时间210小时,减少停电6500多时户。

  接入了“最强大脑”的智能配网,让长沙收获了什么?家住省政府片区的陈女士一语中的:“长沙的夏天就是个‘火炉’,我家一天到晚开空调,以前还担心会停电,现在一次都没停,再也不用担心半夜被热醒了。”

  坚强的配网网架加上科学的信息化建设,让传统配网脱胎换骨,也让长沙市民享受到配电网提质改造后带来的更好的供电服务,长沙电力人用汗水换来广大用户幸福指数的提升。

  2017年4月19日,长沙供电公司在浏阳文家市镇10千伏岩前线034号杆采用绝缘平台带电作业法完成断、接支接线路引线任务,配合线路更换高压跌落保险等消缺工作,助力浏阳农网改造。累计减少停电时间3小时,全线用户用电未受影响。

  为保障用户可靠用电,长沙供电公司牢固树立“能带不停”理念,逐年提升带电作业化率和作业次数,积极发挥带电作业技术优势,加快向县城延伸,拓展配电带电作业新项目,并积极推广第三、四类项目运用于配网工程、检修、抢修,实现配网带电作业常态化,努力让停电淡出百姓生活。2016年长沙带电作业化率达86.9%,作业次数8000多次,同比增幅71.1%。多供电量1300多万千瓦时,减少停电20余万时户数,保障电网安全度过了负荷高峰。

  配网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百姓生活、生产输送着不可或缺的能量。2015年12月16日,长沙供电公司近百名工作人员经过6小时艰辛奋战,将10kV大托线8100米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新装分支分界开关1台、更换跌落保险3套、加装防雷装置14套。线路消缺后,解决了该片区频繁停电的问题。

  “村里五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不仅仅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冬夏有空调,用电又方便,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再晚电力部门都上门服务。”家住长沙大托乡桂井村的王大爷喜笑颜开。

  大托线仅仅是长沙配网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助力长沙经济发展,让百姓用上“舒心电”,长沙供电公司打出“组合拳”,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配电网结构,实现配电网建设与城市发展的无缝对接。截至2016年底,长沙城区共有110kV变电站57座,10kV线路1205条,总长度8422.03公里;2017年规划新建110kV变电站4座,容量504MVA;扩建110kV变电站2座,容量126MVA。

  五年是一个时间节点,更是站在新高度的起点。长沙供电公司将继续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打造更加坚强、可靠、智能的现代配电网,为长沙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