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抗洪保电全力迎战特大暴雨

来源:红网 作者:赵向新 侯建明 彭浩 刘太国 杨小丽 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26 09: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通讯员 赵向新 侯建明 彭浩 刘太国 杨小丽 何汇 阳仑)6月22日起,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资水、沅水出现超警戒水位……湘西州、长沙、株洲、张家界、岳阳、常德、益阳、怀化、娄底9市州43县市区115.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强降雨发生过程中,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举全司之力,组织抗洪抢修队第一时间对受损电网设备进行抢修维护,及时恢复供电。

  湖南岳阳:“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防汛应急冲锋在前

  6月23日,岳阳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局部地区降雨达到250毫米,当晚18时起,全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防汛进入紧要关头。在这个风口浪尖,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挺身而出,冲锋在防汛应急前线。

  6月23日至24日,突发特大暴雨使岳阳楼区10多个街道(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个低洼小区渍水。“请到我们小区断开电源!”23日,孙泉的电话从未断过,他和服务队骨干迅速赶赴各个小区。一天的应急救援下来,孙泉和队友马不停蹄为城区8个居民小区实施了紧急断电处置,还接到报修电话275个,处理居民用电故障160处,守护了3000余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在大雨、臭水中来回穿梭,他们的皮肤都被泡涨发白。

  24日下午,平江县三市镇突发山洪,毛发根担心电杆被冲歪,他和老搭档唐选明浸泡在齐腰深的水中,爬山涉水巡视了17基电杆,确认安全才拖着湿漉漉的身子回到供电所值班。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义务!”6月25日,上午7点30分,平江暴雨没有丝毫停歇。由于暴雨侵袭,导致福寿山部分村组停电。“最美工人”党支部书记毛发根心脏搭桥手术两年不到,在供电所值了一个通宵班后又带着抢修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

  风急雨大,山路难行,当天上午7点30分到中午12时,毛发根带着抢修人员徒步行进17公里,终于确定故障点在吉星村,瓷瓶被雷击炸裂。登杆、隔离、更换瓷瓶,待故障处理完毕,已是中午14时。“暴雨雷鸣未罢休,抗洪保电任务重,艰难险阻何足惧,‘骆驼’精神耀千秋!”成功送电,毛发根在微信中即兴赋诗一首,道出了岳阳全体“电骆驼”的豪情。

  湖南常德:保电速写

  6月23日,湖南常德地区桃源县发生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345mm,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8个供电所辖区内电网不同程度受损。

  “看这阵势,雨一时半刻停不了的,等不得了!”上午10时,看着如断线珠子般的瓢泼大雨,三阳供电所运检副所长黄斌迅速召集抢修人员,清理抢修物资,办理抢修手续,一行5人奔赴受损最严重的10千伏佘泥线。

  “车开稳当点,抢修重要,安全最重要!”

  “黄所,这雨太大了,溅起的水花和升腾的雾气让皮卡无法正常行驶,雨刮器都忙不过来!”

  “那先停下,等雨势小点再走。”

  抢修车一路停停走走,从三阳供电所到10千伏佘泥线受损现场原本40分钟的车程,足足行驶了90分钟。

  车辆到达了故障点的山脚下,停靠在乡村公路边。

  抢修人员身披雨衣,肩扛着抢修物资和工具艰难地向山头上的故障点迈进。此时雨势稍减,抢修人员决定立即登杆作业。

  “黄所,20杆3个针式瓷瓶全被雷击碎,A相、B相导线断线!”没过几分钟,抢修员周杰就查找到了故障根源。

  “雨还没停,电杆太光滑,这样上杆不行,脚扣上缠导线!”

  眼看着抢修员周杰三次登杆都未成功,黄斌忽然想到了办法。

  “大家先吃点东西吧,补充点体力,已经下午3点了。”抢修人员拿出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和面包,几分钟内解决了午餐。

  “再加把劲,雨小些了,等这里忙完了,还要去下一个抢修点。”饭毕,抢修人员又开始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

  “调度室,10千伏佘泥线抢修完毕,人员安全,已撤离现场。”黄斌兴奋地用嘶哑的嗓音汇报道。

  “走,开车,到下一处故障点!”

  黄斌和他的抢修员们只是风雨保电的一个缩影。在此次暴雨过程中,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共出动25支特巡和应急小分队分赴各个保电现场,主要针对排涝站、水情严重地段的供电设施进行特巡和安全检查。同时,该公司提前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和灾害性天气应对,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汛前隐患排查,采取基础加固、重点部位值班蹲守等措施,较大程度地提高电力设施抗灾害能力。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常德境内电力设施经受住暴雨考验,未造成较大规模影响。

  湖南张家界: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积极应对恶劣降雨天气

  6月22日至24日,张家界地区普降中到大雨,最大小时强降雨量为70.6毫米,全市平均面雨量为89.3毫米。6月22日21时,张家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至23日14时根据降雨情况将应急响应转为Ⅲ级。面对恶劣降雨天气,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严阵以待,及时传达张家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汛工作的要求,做好防汛值班及雨后隐患点特巡,并安排好电力抢险队伍,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23日上午,国网慈利县电力公司象市供电所所长李建清接到报告,三合镇关岩村几处山体塌方,关岩1号变70多户居民停电,急待恢复供电!

  接到报告后,李建清说了一句“为精准扶贫村抢险救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走,去关岩村!”便立即带领其他同事赶往关岩村。赶到现场,天已蒙上夜色,下着细雨,李建清熟练的布置抢修施工任务,抢修人员虽面露饥色,但都有序的进行每项施工程序,周围群众悄悄的凑过来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些妇女端来了茶果,有些小孩手持着电筒,给施工人员照亮。抢修人员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地工作着。随着电闸一合,深山里家家户户灯光全亮了,照在现场每个人的笑脸上。截至25日上午12时,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已全面完成受灾配网设备的抢修工作,所有线路和台区均已恢复正常供电。

  受持续暴雨灾害影响,截至6月25日,本轮暴雨累计造成128条10千伏线路停运,停电3091个台区、25.64万户用户。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投入应急抢修人员1762人,车辆373台、发电机26台。截至25日18时,累计恢复116条10千伏线路,2881个台区、23.12万户用户。还有12条10千伏线路,210个台区、2.52万户未恢复供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