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最大规模煤运专线蒙华铁路首座特长隧道贯通 就在浏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刘玉秋 杨永红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22 09:48: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21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玉秋 杨永红)今日上午,我国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蒙华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连云山隧道正式贯通,这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0个月,成为蒙华铁路全线首个贯通的10公里以上长大单线隧道。连云山隧道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境内,全长10702米,是蒙华铁路“七隧二桥”九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蒙华公司副总经理兼湘赣指挥部指挥长韩星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及全体参建人员共同见证隧道贯通时刻。

今日上午,我国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蒙华铁路连云山隧道正式贯通,该隧道位于浏阳境内,是全线九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今日上午,我国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蒙华铁路连云山隧道正式贯通,该隧道位于浏阳境内,是全线九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连云山隧道全长10.7公里,最大埋深达566.1米,穿过2条发育褶皱带、8条断层和3条节理密集带,地层含水量较大,为Ⅰ级风险隧道,施工难度大。作为蒙华铁路全线最长单洞单线隧道,连云山隧道的建设进度直接关系到整条铁路能否按期完工。

  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中铁二局创新施工工法,改进隧道施工配套机具,革新管理理念,采用技术质量分级管理,强化现场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采用新型无门架台车、湿喷机械手、24米仰拱长栈桥等国内隧道施工先进设备、工艺进行施工建设。以高度机械化方式组织施工,全面加强超前地质预报,有效化解隧道施工风险。历时2年3个月完成隧道开挖及配套建设,提前10个月实现隧道全线贯通。

  中铁二局蒙华铁路项目部现场负责人介绍,连云山隧道不良地质洞段长,地质条件复杂、作业空间狭小、安全风险较大,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发挥专业优势,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攻坚克难,针对隧道地质特性,组织研究施工方案,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先后4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并制定周技术例会制度,讨论施工中遇到技术难题及解决方案,最终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据悉,蒙华铁路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被誉为北煤南运的“战略通道”。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14.5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是继大秦线(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岛)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的煤运大通道。蒙华铁路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以及我国从北向南、从西向东的能源大通道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