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耒阳发电公司:攻环保升级守绿水青山

来源:红网 作者:周佩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21 16: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发电公司#4机组检修及超低排放改造动员会

施工人员在进行湿电烟道原砼结构切割拆

阳极模块安装现场

耒阳发电公司#4机组脱硫塔改造完成

  红网衡阳6月21日讯(通讯员 周佩)“公司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各项工艺指标均达设计目标值!”5月31日晚上8点整,这个振奋人心消息从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耒阳分公司超低排放项目部传来,一扫5月湘南天气带来的烦闷。

  该公司首次首台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试运指标显示:湿式除尘效果、脱硫增容效果168试运状态良好且优于设计参数;脱硝装置在闭合状态,密封装置的泄漏率为0;NH3逃逸量控制在3mg/Nm3以下,SO2向SO3的氧化率小于1%。经过69天的酣战,耒电公司稳控工期,顺利提前完成超低排改造任务,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响号角:一鼓作气

  经典古文《曹刿论战》有云,行军作战讲究号角既响,一鼓作气,方可乘势取胜,对于企业中心工作攻关亦是同理。早在今年年初该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吴家祥已为此项年度重点工作指明“航向”,并明确强调,“要将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重树耒阳公司形象,打好‘翻身仗’!”

  同时,针对关键工程及关键时期,吴家祥进一步要求,“要把握机遇,抓住超低排改造契机,以打造首个‘精品工程’为目标,力争实现该公司在华银系统内‘精品工程’‘零’的突破!”

  “军令”一出,为耒阳公司捍卫蓝天的超低排放改造“大计”正式吹响了行军号角。号角既响,该公司上下一心,动员响应其疾如风。一方面迅速成立由该公司总工程师龚资林牵头的超低排放项目部,全面开启超低排放项目改造动员部署工作,在梳理前期资料、组建详尽规章,接受上级审查的同时,随时整装待发。另一方面成立以该公司领导班子为首的安委会,时刻紧盯安全防线,并下设安监办,多方健全管理架构,为整个超低排改造项目实现“安全优先,质量过硬”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管理基础。

  然而打造“精品工程”,对于超低排放改造实战经验为“零”的耒阳公司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根本不敢离开项目部”,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该公司超低排项目部主任肖军飞笑着坦言。正因为本次改造在工作流程、人员管理培训、交叉作业管控等方面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肖军飞不得不时常一面询问着各方进度,一面日夜思索着如何优化工期,同时要求项目部、施工及监理方一同打起十二分精神,密切协调沟通。

  这次过河的“垫脚石”是每天数次、不分白天黑夜的大小会议和一次又一次的内部沟通及图纸对照,才最终得以设计成型的一整套最优方案。

  定目标:动如雷震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零”经验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困难面前,耒阳公司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从开工验收开始便得到了集团公司及华银公司高度肯定,并顺利通过集团公司、能监办等单位的7次工程专项检查,特别是在项目资料准备方面更是十分难得的从集团公司检查组处得到了“资料全面到位”的正面评价。

  华银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旭东在对该公司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进行检查后,更是要求系统内各单位到耒阳公司参观“取经”。

  作为年度首个改造项目,该公司无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对于一个首次首台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单位来说,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然而,赞誉的背后,只有工程的实时参与者才明白,那日夜的努力凝聚着的是耒电人一颗颗“使命必达”的心。

  “我们早在去年已经动手筹备资料了,要说到资料准备,我们部门的综合专工成志宇为项目做了很大贡献!”肖军飞肯定地表示道。

  “不得不说,成志宇真不容易!”同在超低排放项目部奋战了近70天的“战友”廖彬将一切看在眼里,也不禁点头认同,“从项目开工起,七十多天,成志宇几乎天天驻扎在项目部,从最初的一张白纸到整个项目管理建章建制甚至是现场门禁牌要求及说明,全都是经由他主抓,工作的方方面面他都要求自己参与其中。”

  众所周知,对于超低排放改造这种前所未有的工程而言,理论上充足的准备是硬前提,实际实施的细节把控更是项目的关键,作为该公司首次吸收塔顶升施工,任何毫厘之差都可能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吸收塔顶升工序复杂,顶升速度缓慢,除16支顶具必须有专人时时监视外,项目部在施工前特意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预演,第一阶段的成败在此一举!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现场人员都屏息抬头注视着……

  终于在22日23时48分,该公司4机组脱硫吸收塔顺利顶升至2.15米,2块补缝钢围板顺利就位,标志着耒阳公司第一阶段顶升目标胜利完成,吸收塔顶升施工首战告捷!

  守安全:日夜兼程

  “75天计划工期,提前6天完成任务,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人身安全事故。”该公司总工程师、项目总负责人龚资林说道。在近年发电行业内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如何确保4号机组超低排改造施工中的安全生产,早已提升至耒阳公司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战略性高度。

  “工期紧、安全要求高”龚资林表示,经过该公司领导的多方考量,最终决定任命能力过硬、负责过脱硝改造并拥有丰富安监工作经验的肖军飞为超低排放项目部主任。

  “项目一个接一个,这次应该是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接到任命后的肖军飞深感责任重大,而说道现场安全管理,肖军飞感慨道:“安全重于泰山,做好现场安全工作,一个字,就是靠‘盯’,24小时坚守作业现场,安监的同志真的非常辛苦!”

  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具有工期时间紧、交叉作业多、参与施工人员广的特点,要扎实好集团公司及华银公司安全生产“六道关口”,全方位保证安全生产并非易事,主抓耒阳公司超低排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生产党支部书记兼安监部副主任吕志成深知担子之重。

  在他的协调下,该公司安监部迅速部署行动,一方面通过开工前严格人员培训、资格审查、集中所有项目施工人员进行针对性的专题安全培训,切实提升参与改造各方人身、设备安全意识;另一方面狠抓安全考试,不仅将考试卷种根据不同工种进行细分,并强调阅卷责任,落实评分人签名制度,扎好安全管理的各项责任关口;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抓好做足人防、技防“两手抓”的工作,严格落实“四措两案”及“两票”管理,并安排安监人员24小时现场轮班盯守,连监理方都为该公司安监方面安全措施一步执行到位而点赞。

  “哪里有施工作业,哪里就有安监人员。”吕志成满怀信心地表示道。69天,138个日夜。耒阳公司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顺利通过了上级多次“四不两直”检查,保证了人身及设备“双安全”,更展现出了该公司落实上级要求、稳控安全生产局面的能力,通过日夜兼程的安全守护,在促进环保升级的同时,亦打出一场漂亮的安全守卫战。

  抓质量:锱铢必较

  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要求之细致,争创“精品工程”规格之高,自然非一方努力就可以达成,而改造工程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更离不开该公司项目部全体人员与监理方的通力合作。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工程监理方展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意识,不仅在第一时间在现场发现的问题,并做到了时刻与项目部保持沟通。此外,监理方还任命具有过硬监理经验的刘德平担任工程总监理,并邀请被称为“标准范”的高级技师范海昌为项目质量日夜把关,通过对重点作业工序进行旁站监督、要求比对,真正做到了工程质量上的“锱铢必较”,引得参与改造工作的年轻人纷纷向“范老”的专业态度及敬业精神投以了最敬意的目光。可范老表示,在这次环保升级的“硬战”的背后,他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员……

  如今,该公司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已顺利告一段落。根据国家对企业节能环保的要求,该公司还将提前在今年进行3号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面对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各项可喜成绩,总工程师龚资林内心的喜悦显然溢于言表,“当然更有信心!一定会做得更好!”龚资林满怀信心地说道。

  无疑,耒阳公司拥有的正是正是这份迎难而上,捍卫青山绿水的信心。也正是靠着这份信心,他们战胜了着湘南3、4月多雨的困难,他们攻下了“零”改造经验的难题,他们坚定不移地朝着“精品工程”步步逼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