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供电公司推进“专改公”建设惠民生 当好居民“电雷锋”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张恬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16 15: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专改公”改造前,群芳园小区老旧的电表。

现在,群芳园小区已统一更换新型智能电表。

群芳园小区居民点赞“专改公”建设。

  红网长沙6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张恬)长沙今年将完成80个已建住宅小区4万户电力“专改公”项目。6月16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寺路社区群芳园小区了解到,该小区经过“专变改公变”改造后,有效提升了配网健康水平,降低了居民用电价格,为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专改公”户表改造是指供电企业对小区业主按户安装计费电能表,双方形成直接的供用电关系。进入2017年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已完成翠林雅苑、咸嘉花园安置小区、银洲小区、仁和家园、群芳园、卓峰家园、碧翠园小区等小区改造。“专改公”项目的建设投运,提高了配网管理能力,缩短了抢修维护时间,而且大幅度的降低了居民用电价格,让人民真正受益。

  群芳园小区位于开福寺路39号,是1994年长沙市最早开发建设的商品房,共17栋居民楼940余户。该小区房子密度高,各项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由于小区当初政策滞后,业主均未缴纳房屋维修基金,其供电方式为“专变”供电,两台500千伏变压器,20年未进行过维护维修,随着线路老化、用电量越来越大,致使变压器超负荷运转,小区配电间数次跳闸停电,夏天用电高峰期面临逐栋分批送电,居民需忍受酷暑没电用的痛苦。同时,该小区物业公司屡屡更换,频繁出现的新老物业交替,造成每户业主与物业公司电费账目不清楚;物业公司私自挪用业主缴纳的电费充作他用,导致小区拖欠电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长沙供电公司遵循“政府引导、电力实施、部门配合、居民参与”的总体原则,按照“分类开展、逐步推开、协调推进”和“保障安全、满足需求、基本适用、适当超前”的工作要求,出资对原有的专用变压器和配电设施进行改造,并负责对其后期的维护管理和抢修,直接抄表到户,执行国家电费标准。

  长沙供电公司“专改公”建设项目部负责人肖宇介绍,2014年经过改造后的群芳园小区的高低压设备、设施、电缆全部进行了更新,共计装配4台变压器、941块电表,变压器容量从原老式变压器1000千伏安增至2060千伏安,容量翻了一番。同时,小区住户成为了用电消费的受益者,群芳园小区居民刘奶奶兴奋地表示:“现在电费至少下降6%,足不出户就可以交电费,通过电话咨询、手机可以实时查询电量情况,酷暑期间拉闸限电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随着长沙“专改公”工程的推进,直接由电力部门提供服务的用户迅速增加。下阶段,长沙供电公司将对华银园小区启动“专改公”施工,全面打造华银园小区“供电、抄表、收费、服务”四到户工作目标,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