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企承建的电站项目正帮助孟加拉国实现电力自给自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16 08: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孟加拉国南部沃野千里,河流纵横,田野碧如翡翠。从首都达卡南下330余公里,位于孟加拉湾畔、巴里萨尔省博杜阿卡利市戈拉巴拉镇,一座新建的码头赫然矗立,让附近与世隔绝的渔村第一次感受到了现代气息。从码头沿新修的道路前行800米,一片巨大的建筑工地出现在眼前。挖掘机、打桩机、川流不息的工程车辆、紧张忙碌的中孟两国工人,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这里便是正在建设中的孟加拉国最大燃煤电站——帕亚拉燃煤电站所在地。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中孟双方同意将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电力等作为中孟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加以推进,并对帕亚拉1320兆瓦燃煤电站等项目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

  帕亚拉燃煤电站是中企正在帮助孟加拉国建设的众多电站之一。目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电站装机容量约占孟加拉国建成和在建总装机容量的60%。“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正帮助孟加拉国实现电力自给自足的梦想,点亮孟加拉国的万家灯火。

  给孟加拉国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带来新希望

  近年来,孟加拉国经济增长迅速,电力需求巨大。2009年至2017年,孟加拉国每天用电量从3000兆瓦时增长到1.55万兆瓦时。今年5月用电高峰期,孟加拉国不得不停止对化肥厂供电。按照孟国家电力规划,到2020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万兆瓦,2030年4.8万兆瓦。现在理论上装机容量1.2万兆瓦,实际能够维持正常发电的机组仅为8000多兆瓦。尽管孟加拉国电力发展近年来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农村地区,仍有1300万户农村家庭没有用上电,农村电力普及率仅为40%。

  “这里原来是一片稻田。现在正进行临时建筑收尾和主厂区地下桩基施工,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进度的14%左右。”在帕亚拉燃煤电站施工现场,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东电一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简称“东电一公司”)孟加拉区域公司经理刘思宇对本报记者说。

  为什么选择火电?孟加拉国可持续和新能源发展署最新数据显示,孟加拉国电力结构中,77%来源于天然气,20%来自石油,2%来自煤,1%为水电和新能源。天然气为孟加拉国自产,但近几年产量急剧下降。重油和轻油发电价格昂贵,可再生能源远水难解近渴。要想填补电力缺口,孟加拉国不得不将目光转向煤电,冀望于煤电比例从目前的2%提高到2022年的50%,新增2万多兆瓦煤电装机容量。

  实现电力自给自足是孟国家和人民的梦想,但缺资金、缺技术更是现实。去年在习主席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中国与孟加拉国签署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签署的首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给孟加拉国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带来了新希望。

  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总投资约22亿美元,是中国目前在孟最大的投资项目。业主方为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孟西北电力公司合资成立的孟中电力有限公司,中孟双方各占50%的股份。

  合同承包方为中国能建东电一公司和中国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计划从2016年3月至2019年10月为帕亚拉燃煤电站建设两台总装机容量为660兆瓦的燃煤发电机,合同金额为15.6亿美元。

  “选择中国公司是因为他们过硬的技术和能力”

  孟中电力有限公司帕亚拉项目经理萨哈·阿卜杜拉·穆拉·哈拉是一位精干的管理者,讲起孟加拉国电力历史来滔滔不绝。“这个项目本来也选择了印度和日本公司,但我们与东电一公司合作已经很久,选择中国公司是因为他们过硬的技术和能力。”

  来孟加拉国已经6年的刘思宇,回顾之前的经历,感慨万千。孟中电力有限公司最初“借船出海”,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孟加拉国建设了两个225兆瓦的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后又在希莱特省总承包建设比比亚纳二期电站,一共建设和改建了孟加拉国7座电站。比比亚纳二期电站投入使用后,每度电售价1.9塔卡(1元人民币约合11塔卡),而孟加拉国的民用电每度为8塔卡,工业用电每度为15塔卡。比比亚纳二期以最低的售电价格超额完成发电目标,获得“孟加拉国2015年度最佳发电奖”。

  细算下来,公司在孟加拉国共新建和改建了3400兆瓦电站,已经投入运营2100兆瓦,占孟加拉目前总发电量的1/4。刘思宇说,目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电站占孟加拉国建成和在建电站项目的60%左右,真正成为孟加拉国电力建设的主力军。

  孟加拉国民众也从电站建设和改建项目中获益。在锡拉甘杰项目上,当地400多名工人最初上下班,骑的都是中国凤凰牌自行车。项目建成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将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

  电站建设过程中,孟中电力有限公司员工与孟加拉国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刘思宇现在回到锡拉甘杰,当地人总会围上来与他拥抱,他已成为当地人的老朋友。

  “电站并网发电后,会有更多孩子在灯下读书”

  “中国人的工艺先进,在工作进度安排等方面非常严谨。同样的活,采用了中国的施工工艺和方法,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让我们受益匪浅。”项目孟加拉国分包商、孟国家开发工程有限公司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经理哈桑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前我们把挖出来的泥浆随便堆在地上,泥浆和水混在一起不仅显得脏乱,而且还导致废水无法排放。中国人教我们如何处理泥浆和排水问题,采用了中国的方法后,现场干净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80%以上。”

  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旁有一个小渔村,就坐落在离河边不足两米的堤岸上,散落着的用彩钢板搭建的房屋,已是当地最好的民房。村民马萨姆之前在达卡工作,在电站开工建设后回到家乡,在工地上当上了安全员。“村里以前没有路,没有电,也没有外人来。”指着门前一条砖铺的新路,马萨姆告诉记者,现在中国人给村里新修了路。路修好了,村里有了商店,还有了旅店和出租房。“现在大家都等着电站建成后用上电灯。”

  “电站建成后,会有更多孩子能在电灯下读书,这是孟加拉国人一直以来的梦想。为了让上学的孩子们多起来,我们辛苦点也值得!当地百姓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刘思宇的话语让人感动。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中企投资孟加拉国电力的积极性很高。帕亚拉燃煤电站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最大的光伏发电站也在落实中,还有多家中企在跟踪多个电站建设项目。中方愿通过能源领域深入合作,支持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孟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基础设施发展、贸易、投资、农业、能源、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提供的合作,这些合作给孟加拉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正面影响。”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孟加拉国电力、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国务部长纳斯鲁尔·哈米德则对本报记者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下的孟中电力合作是孟中友谊的见证,中国是我们逐梦路上的可靠伙伴。”(本报达卡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