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抄表难题 实现精准核算 北斗应用提升藏区供电服务水平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石晶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14 09: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国网青海电力信息通信公司技术人员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将原有北斗卫星电量采集终端的分钟卡替换为最新的30秒卡,用户电量数据传输速率提升了一倍。这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持续优化第三代北斗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产品取得的一项新突破。

  北斗卫星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短报文通信服务。青海藏区幅员辽阔、牧民居住分散,受地理环境影响,偏远农牧区用电抄表一直依靠人工。2012年,国网青海信息通信公司自主研发基于北斗卫星服务系统的电量数据传输终端产品,开创了北斗民用的新领域,率先解决了果洛、玉树等偏远农牧区3万多户农牧民抄表难题,实现了广大藏区用户电量数据的精准核算。

  “以前,抄表是件很头疼的事儿。特别是偏远农牧区,员工抄表要骑马进山,不安全也费时费力。应用北斗技术抄表以来,8个人1个月的工作量,现在1个人几十分钟就能全部完成。”国网青海信息通信公司总工程师王蔚青介绍,自北斗卫星电量采集终端正式上线运营以来,青海已累计安装北斗通信设备1000余台用于电量采集,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管理、维护、交通等各项费用近700万元。

  5年时间,国网青海电力公司优化升级电量数据传输终端产品,第三代产品已经能够实现远程停复电功能,而且采集速率更快,信息更准确,节约了人力成本,还为藏区用户提供了便利的用电体验。“以前家里停电,必须要等抄表员上门查电后才能恢复,现在通过手机就能缴费,人还没到家,电就供上了。”玛沁县雪山乡牧民索南吉切身享受到北斗卫星远程复电带来的生活便利。

  在充分借鉴这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国网青海电力围绕离网光伏、输电线路巡视、应急车载导航、小水电通信等,不断开展基于“北斗+”技术拓展研究。2017年,针对离网光伏远程控制和故障诊断的实现方式,研制出专用于偏远无信号地区离网光伏电站设备运行监控的终端模块,并在海西、果洛、玉树安装试点应用10台。

  “光伏侧北斗终端会自动实时采集运行信息,哪组蓄电池出问题了,或者哪个配电柜有故障了,前端监控系统就能一目了然反映出来,我们就可以远程实现对光伏电站的自动化控制。”玉树上拉秀乡技术人员赵生介绍说。北斗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离网光伏电站的远程监控、诊断和运维,让偏远牧区群众用电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目前,经过不断创新,北斗技术在电力服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已形成基础产品、系统应用及运行服务为一体的“北斗+”用电服务模式,不仅方便了青海藏区群众用电,同时也在“一带一路”建设及周边省份得到了推广应用。(经济日报记者 石 晶 通讯员 许显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