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长天能环:打造工业企业的“环境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刘艳芳 2017-06-12 11: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宝钢广东湛江基地项目烧结工程烟气净化设施工程,采用长天能环的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

湘潭锰矿地区重金属电解锰废渣及尾砂治理一期工程,长天能环采用“稳定化/固化+填埋+场地修复”工艺,在处理工业废物的同时,最大程度发挥土地的经济价值。

  编者按: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中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有我、绿色共享”;6月13日是全国第5个低碳日,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然而,增强节能低碳意识,推广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工业企业,作为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主体,更是承担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绿色发展短板的重大使命。红网将推出系列报道【绿色发展】,看湖南的工业企业如何推进节能降耗、实现降本增效,促进绿色发展创新。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长沙报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工业企业的烟囱冒出来白烟,“滚滚黑烟”已极为少见。而湖南中冶长天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天能环”)的一项技术,却可以让“滚滚白烟”都看不见。

  “我们公司研发的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属于干法净化工艺,不会产生‘白烟’现象。”6月7日,长天能环总经理陈红向记者介绍,实际上,我们看到烟囱中冒出的白烟,绝大多数都是水蒸气。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是当前烧结烟气净化领域最先进的烟气净化技术,该技术具有可协同治理多种污染物、脱除效率高、氨消耗量低、系统运行稳定、余能循环利用、副产物资源化、无有害物外排等技术特点,能同时脱除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二噁英、重金属及粉尘等多种污染物,且能回收硫资源并制成浓硫酸产品,是一种资源回收型综合烟气治理技术。

  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宝钢三烧660烧结大改造工程烟气净化设施工程等多个项目。“整个系统性能指标先进,烟气净化设施与主机同步率可达到100%,投资与国际同类装置相比费用能降低约40%。”陈红介绍。

  长天能环是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节能、余热余能利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物理污染防治、污染修复等环境保护与资源再生利用工作的企业。

  “以前我们主要为工业企业提供设计方案,现在服务链条延伸,转变成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模式,致力于打造工业企业的‘环境医院’。”陈红告诉记者,目前,长天能环已发展为集研发、设计、咨询、总承包、工程运营管理、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服务、环境影响评价及节能评估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市政环保领域,长天能环一直坚持技术创新。湘潭锰矿地区重金属电解锰废渣及尾砂治理一期工程,长天能环采用“稳定化/固化+填埋+场地修复”工艺,在处理工业废物的同时,最大程度发挥土地的经济价值,该工程还荣获2016年度全国冶金行业优秀工程总承包一等奖。深圳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总承包工程,长天能环在我国率先使用大气污染物欧盟排放标准进行设计,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列为“全国危险废物处置工程建设的焚烧示范工程项目”。

  在烧结余热利用领域,长天能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实现节能效果的最大化。公司独立开发的冷却机余热利用梯级给风技术、直联炉罩式余热锅炉发电技术,烧结工序余热高效综合利用、大烟道取热等技术大大降低了能耗,现已投入使用到国内外多项工程项目中,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年平均吨矿发电量达20度以上,自用电率小于20%,年节约标煤50万吨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缩减100万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