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供电公司“电雷锋”走进校园宣讲安全用电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方圆 王瑶 编辑:马灿 2017-06-12 09: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力安全知识课堂上,长沙供电公司“电雷锋”志愿者与孩子们融洽相处。

志愿者与小朋友合影。

  红网长沙6月12日讯(通讯员 方圆 王瑶)日前,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客服中心营业及电费室“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雨花区育新小学一年级1602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电力安全知识课。

  育新小学,是一所少年军校,一贯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对各项安全意识教育更是重视有加,“用电安全小课堂”活动正好契合了学校宗旨。“电雷锋”服务队对此次用电安全知识授课也十分重视,精心制作了PPT、准备了小礼品、带来了各种电力宣传小手册,并特意安排了营业室优秀共产党员、省电力公司兼职培训师担任小朋友们的讲解员。

  “大家知道电是什么吗?”当讲解员提出第一个问题时,孩子们的积极性瞬间就被调动起来,纷纷举起小手,争着要回答问题获得小礼品奖励。“可以让灯亮起来的东西”“可以发热的东西”“手机要用的东西”……讲解员微笑着听完小朋友们的描述后,尽量用孩子们能接受的话语进行总结:“大家说得都不错,电是一种看不见的小粒子,当它向一个方向流动时,就可以为我们做各种事情……”

  “电是怎么产生的?”“电又是怎么到家里来的?”……讲解员通过一个个小问题,让孩子们始终保持着好奇的眼神和活跃的思维,不断激发孩子们对电力知识的求知欲。

  当重点说到用电安全注意事项时,讲解员则显得特别“啰唆”,耐心给孩子们列出十多项常见危险动作警示:

  不可以湿手开关电器或插拔插头;

  不可以将电烫斗、电吹风、取暖器、电炉等电热器具直接放置在木板上或靠近易燃物品;

  不可以在同一个插座接多个电器;

  不可以在架空电线附近放风筝;

  不要攀爬电杆等危险的地方;

  不可在电线或者电杆附近钓鱼;

  在打雷闪电时不要靠近大树、金属门窗、不要打手机……

  通过对各种触电危险的描述和对安全用电注意事项的不断回顾提问,让孩子们巩固记忆,加深印象,对用电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随后,小课堂还讲解了节约用电小技巧、电费缴纳方法等方面内容,并发放相关电力宣传小手册,让小朋友回家后与父母一同学习……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用电安全小课堂”活动在“小天使们”的欢声笑语和恋恋不舍中结束了。互动课堂达到了“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的目的。活动得到了班主任和家长们的大力点赞,“电雷锋”们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他们表示,“责任”和“奉献”是国家电网的核心价值观,作为“电雷锋”志愿者,定将时刻铭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用满满的爱心奉献社会。今后,“用电安全小课堂”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