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均一生能源消耗近80吨标煤 出行占比接近五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洪政 2017-06-11 14: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2017年湖南省节能宣传周和全省低碳日活动在长沙启幕。

出席领导共同触摸水晶球启动节能宣传周和全省低碳日活动。

出席领导在新能源汽车展前参观。

市民在展板前了解节能知识。

  红网长沙6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6月11日,2017年湖南省节能宣传周和全省低碳日活动在长沙启幕。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省、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代表、长沙高新区及长沙市部分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

  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中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有我、绿色共享”;6月13日是全国第5个低碳日,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节能宣传周期间,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系列主题节能宣传低碳活动,包括:节能低碳公益广告展播、组织开展用能企业节能自愿承诺活动、节能技术产品征集和现场推广活动等。

  这一周,各市州还将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各行业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普及与节能低碳相关的经济、技术、法制措施,开展实践活动,使“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的意识和行为贯彻到生产、流通、消费的全过程,使“工业低碳发展”的理念贯穿到行业、企业发展与转型升级体系中去。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办主任周震虹介绍,将启动仪式放在长沙高新区举行,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增强园区节能低碳意识,推广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使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园区和企业,培育更加浓厚的节能低碳氛围。

  2016年,湖南能耗强度和总量较好完成了既定的年度“双控”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明显,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同时,湖南的能源消费需求刚性增长,能源利用效率总体仍然偏低,碳排放总量控制还面临较大压力,节能降碳工作任重道远。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节能监察中心联合红网制作“能源去哪儿”的大数据。通过从吃、穿、住、用、行5个方面测算单个湖南人一生日常基本生活能源消耗的情况与数量,量化日常能源消耗强度与频率,希望大家重视从日常生活、工作中节约使用能源。

  大数据显示,以目前我国城镇男性居民平均年龄75岁计算,单个男性一生需要消耗掉76.9吨标煤。其中,“吃”掉11吨标煤、“穿”掉1.9吨标煤、“住”掉4.2吨标煤、“用”掉26.5吨标煤,其中“行”占比43.4%为最多,需消耗33.3吨标煤,折算成电为62.5万度。

  女性寿命较男性长,在78岁的平均寿命里,需消耗掉81.2吨标煤,约相当于消耗66.1万度电。其中“行”占比仍最多,为44%,需消耗35.8吨标煤;“用”次之,占比34%,需耗费27.6吨标煤;“穿”占比最少,也需耗费3.9吨标煤。

  启动仪式由省发改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主办,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省节能监察中心、长沙市发改委、长沙市机关事务局、红网承办。现场设置有省、市、园区“十三五”节能降碳行动计划及工作专栏、公共机构节能成果展和新能源汽车展,现场向市民免费发放节能低碳手册,并开展现场宣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