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北油田科研项目获重要成果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俊、张洋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09 09: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电(张俊、张洋)中国石化科技部日前组织评审专家鉴定,西北油田承担的科研项目《顺北油气田油气富集规律与勘探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顺北油气田建设百万吨级轻质油产能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科研项目总投资770万元,从2014年到2016年累计增油13万吨,建成年产能20万吨,按照全周期测算,实现经济效益4.7亿元。

  顺北油气田埋藏超过7000米,是目前国际上埋藏最深的油藏,且富集成藏模式不清,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的勘探理论、模式和成功实例借鉴。

  经过3年攻关,科研人员通过对顺北地区碳酸盐岩储层特征、主控因素和油气规律研究,建立了海相超深层碳酸盐岩“本地烃源、垂向输导、断裂控富”油气成藏新理论,提出了顺北超深碳酸盐岩断裂缝洞复合型油气藏成藏模式,指导了生产实践。同时,创新形成了超深层碳酸盐岩断裂带成像、缝洞体系精细描述评价技术和超深层小井眼短半径水平井钻井技术。

  通过国内外中、英文文献系统、全面查新工作,与当前国内外同类研究、同类技术综合比较,该项目在顺北地区储盖层预测、圈闭落实技术、断裂期次划分、油气成藏模式上取得突破性认识,经专家组鉴定,成果在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勘探思路、技术方法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成果均为自主研发,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件,发表核心论文9篇,中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西北油田副总经理漆立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