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将调整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07 09: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刘旭报道 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了铁矿石合约交割质量标准调整论证会,就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的调整思路和调整举措进行了讨论。来自各钢厂、铁矿石贸易商的近20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表示,近期铁矿石现货市场发生较大变化,高低品矿价差不断拉大,非主流的铁矿石品种凭借低价优势进入了期货交割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不利于企业客户开展后续生产经营。在此背景下,大商所计划对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进行调整,使相关标准贴近铁矿石现货市场。在调整思路上,通过对20余个矿种的历史交割质检报告和厂库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尽量保证期货升贴水标准与现货市场不同矿种实际价差一致,以确保期货价格对主流矿种价格的代表性,促进铁矿石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与会代表表示,此次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调整工作推进及时,方案调整方向符合现货实际情况,对树立市场信心极为重要。相关人士指出,在当前钢厂利润率较好的行情下,企业客户普遍希望采购投产比更高的主流高品位铁矿石。

  铁矿石期货经过3年来的稳健运行,主流矿的市场流通量完全可以满足市场交割需求。升贴水调整、收紧交割品牌范围,能够推动主流铁矿石品种交割,大幅提高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与会代表对此次交割质量标准的调整给予支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陈纬表示,大商所将在广泛征求和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适时调整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满足广大企业客户的经营需求。

  此外,与会代表提出,期货价格的代表性、清晰性和稳定性是行业企业实现高效对冲现货价格风险的基础。为维护铁矿石期货对主流矿的代表性,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指定交割厂库集体倡议:共同维护盘面价格代表性,交割市场接受度高的主流矿种,不以牟取不当利益为目的交割市场接受度差的非主流矿,影响铁矿石期货价格;认真履行仓单服务商责任,积极向市场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参与铁矿石期货近月合约交易,共同促进主力合约连续,从而进一步提高期货价格代表性,利于客户灵活选择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与会代表表示,作为交割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交割厂库要为全体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共同维护市场的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