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侧写】能源央企党建促发展 神华神东“两学一做”知行合一

来源:新华网 作者:索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07 09: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索炜)“我们拿到集团的学习文件‘不过夜’。”“学习方案不能凭空捏造,要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我们‘两学一做’的学习要用‘三部曲’实现全覆盖。”谈到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下称“神东集团”)党委副书记杜善周这样强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多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公司”)自上至下,明确企业党委班子到党支部领导班子各领导成员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深入基层,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整合多种资源,建设网上党建学习监督平台、“两学一做”手机端公众号等学习资源,引导集团上下各子、分公司党委、总部各支部进行党建学习。

  针对自身特点,神东集团用“三部曲”解决“两学一做”学习全覆盖的问题。利用神华集团党建信息平台进行系统性和深度学习;建立神东学习平台,解决规范化问题;建立“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解决覆盖性和便捷化问题。

  近日,新华网记者深入神华神东公司,走访其补连塔煤矿、检测公司、洗选中心、生产服务中心,调研神东“两学一做”学习开展亮点和成效。

  补连塔煤矿综采一队——“安全无事故”标杆党支部的党建教育严要求

  走进补连塔煤矿办公大楼,门前两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图解宣传板映入眼帘,神华神东补连塔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活动室内,“综采铁军安全文化掠影”、“综采铁军文化管理核心”等展板吸人眼球。

  这支先后获得神华集团公司党组“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市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先进集体”、“标杆党支部”等荣誉称号的神华神东补连塔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1月,现有党员20人,占全体员工比例25.6%。截止2017年5月,累计生产原煤近2亿吨,安全生产4470天,未发生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无事故。

  “我们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会什么,会什么精什么’的要求,制订了每个员工的学习培训计划,确定了个人学习成长目标”,补连塔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刘憨豹告诉记者,该支部还明确了各级领导责任,严格学习监督,并制定了“乐捐”的处罚措施。

  据了解,该支部在“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学习中,制订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听取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制度、党员帮扶激励关怀制度等,并对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量化,制定工作清单,同时,根据划分的责任区定期进行监督考核打分,以求学习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

  在党内的主题活动中,该支部开展的“三亮两比一争”主题活动、党员“五包五创夺五星”主题活动,支部书记“三四五”访谈活动、安全促生产主题实践活动、“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活动等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筑牢思想安全防线,提升党员的安全素质和技能,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神华神东检测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员工更有凝聚力

  神东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检测公司”)于2015年6月成立,该公司是由从前神东下属的6个检测机构整合而设立。公司刚成立之初,人员队伍壮大的同时,却也存在互不熟悉,各自为政的情况,该公司党委书记任德慧向记者表示。

  “最初六个单位合在一起,大家对单位的热情有所欠缺,并且合并后,某些部门的工资有所下调,很多人情绪低落”,任德慧称。检测公司各检测部门在神东范围内开展工程材料、工程结构、矿用材料、煤炭、通风安全、机电设备、水、环境、食品质量等的检测工作,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以来,用任德慧的话讲,大家“学习在一块,讨论在一块,检讨在一块”,直观上促进了各部门的融合;“两学一做”支部活动的开展,也使得员工纷纷将眼光投向领导班子和党员,在他们的带动和引领下,归属感有所增强,开展工作的时候更加注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神东检测公司的检测工作,关系着煤矿的安全生产,员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周边老百姓的环境质量。神东检测公司水质监测员王婕妤向记者表示,通过公司开展和组织“两学一做”的学习,提升了其党性意识和工作态度。

  据了解,在神华集团与神东公司“两学一做”部署下,检测公司已经部署了2017年党建工作的要点,对于基层如何做进行明确,制订了基层党支部课题表,明确时间节点、具体任务等,有效落实相关学习工作。“我们要将‘两学一做’的学习和党建工作的安排做成傻瓜相机一样,让大家抓住相机就会操作。”任德慧说。

  神华神东洗选中心——党员学习教育要解决思想认识的转变问题

  神东集团的专业化煤炭加工单位——神华神东洗选中心(下称“洗选中心”)主要承担神东所有矿井的原煤及外购煤的洗选加工和装车外送任务。洗选中心下设27个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569名,占正式员工的33%。

  洗选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向记者介绍,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洗选中心按照“学、讲、查、改、评、做、树、带”八个主要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他表示:“思想认识的转变,认识到思想重要性,改变以往的闭塞思想认识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

  洗选中心通过教学相长的模式,优秀课件、好党课评选,“解疑解惑、应知应会”手册的编写、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和两个负面清单的查摆等,确保党员学习任务的积极开展和问题自省与查改。同时,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模范岗”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并在全中心范围内树立40名标杆党员,这之中,涌现出大柳塔选煤厂党支部赵波、上湾选煤厂党支部祁建国等普通党员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等一大批先进事迹。

  张小平表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企业形象、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频共振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他并不就此满足,他表示,下一步,洗选中心还将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包括“站位不高、缺乏大局意识;缺乏担当意识,不敢为;精神懈怠、不想为;原则性、纪律性、组织观念不强”在内的9方面问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神华神东生产服务中心——党员先锋模范带头 在群众中彰显党员威信

  神华神东生产服务中心(下称“服务中心”)是神东集团专业化生产服务单位之一,主要承担着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和回撤、胶带机安装、皮带硫化、连采搬家及矿井特种车辆生产台班等任务。其5-7天可以完成一安一撤的工作任务,领先世界先进水平,享有十三项国家专利。

  生产服务中心现有党员320人,占中心总人数的约26%。

  据生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文君介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生产服务中心就将重点放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上来。

  在学习中,结合中心外出施工时间短、人员流动大等特点,生产服务中心开通“两学一做”微信群推送学习教育最新知识和动态,督查指导基层区队党支部开展“两日一题”、“三分钟讲党课”等活动,把学习教育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自主学习中。

  此外,生产服务中心党委积极搭建平台,让广大党员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做合格党员,开展了与地方对口帮扶救助活动、党员为贫困户爱心捐款、协调公司扶贫款、春节慰问贫户、帮扶国家级贫困户脱贫、敬老院“送温暖”等一系列党员实践活动,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

  据了解,生产服务中心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教育同部署,同时开展党员承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等充分树立党员模范,增强党员的带头作用。

  “大的氛围有所改观,20%的党员带动80%的普通员工,大家的思想有很大转变”。李文君这样评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