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环境日 长沙350余名市民见证城市污水变“清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编辑:童妙 实习生 王辉 2017-06-06 09: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2017年世界环境日·污水处理厂开放活动”在长沙花桥污水处理厂正式启动。

长沙砂子塘东澜湾小学学生代表们实地参观了污水变“清水”的过程。

学生们认真观察污水处理的每一道工序。

  红网长沙6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污水处理厂,就像城市的肾,必须将大量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才不会危害到城市的水环境安全。为进一步增强公众的环境意识,共建美好家园,今日,“2017年世界环境日·污水处理厂开放活动”在长沙花桥污水处理厂正式启动,350余名市民代表分别来到花桥、长善垸、新开铺三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

  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世界主题为“人与自然,相联相生”,中国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2017年世界环境日·污水处理厂开放活动”由长沙市环保局和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沙市住建委”)共同主办、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据长沙水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湘林介绍,污水处理领域,长沙水业集团投入自筹资金约62亿元,先后完成了暮云污水处理厂新建、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雨花污水处理厂新建、长善垸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敢胜垸污水处理厂新建等7个污水厂项目,完成了猴子石北高排口等15个排污口全截污,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湘江流域治理各项目标任务。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达一级A标,为长沙水环境治理和保障源水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呼吁广大市民,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共担环保重任。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市民代表们从细格栅、生物池、二沉池,再到紫外线消毒池,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污水处理厂将混浊的污水变成明净的清水的全过程。对处理污水每个环节,代表们都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断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询问。

  “问渠哪得清如许,清水竟从污水来。”长沙砂子塘东澜湾小学六(3)班的娄思妤在见证了污水处理的神奇之旅后赞叹道。

  看到学生们认真观察污水处理的每一道工序,来自长沙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的盘万赟老师表示,“污水处理厂开放日”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污水处理的过程,体验到污水处理工作的庞大和繁琐,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关注污水处理生产对城市环境改善起到的巨大作用,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少市民代表同时表示,今后将从自身做起,养成更好的用水习惯,并将积极地向身边的朋友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世界环境日“污水厂开发日”活动,体现了长沙市住建委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对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的积极响应,通过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引导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事业,进一步满足市民对长沙市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市民了解当前水环境治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号召广大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践行绿色生活,引领绿色风尚,为建设美丽长沙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本次开放日活动除了污水处理厂现场开放外,还通过长沙水业96533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VR全景线上参观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添加微信进行观看。

  相关链接: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长沙水业集团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的长沙市自来水公司,于2005年1月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的长沙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委、市政府基于整合长沙城市水务资源、构建大水务投融资平台的战略思考,于2011年5月18日挂牌成立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有资产总额约171亿元,员工2700余人。

  集团下辖长沙供水有限公司、长沙引水及水质环境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长沙江南水务建设有限公司、长沙湘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五个子公司,经营涵盖城市引水(原水输送)、供水、污水处理、水务工程建设和环保等多个领域。现有水厂9座,日供水设计能力235万m3;污水处理厂8座,日污水处理设计能力117万m3;株树桥引水工程日输水能力65万m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