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网工程公司李国恒:把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军 编辑:马灿 2017-06-02 16: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刘辉军 长沙报道

  近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酒泉—湖南工程”)的湘潭±800kV换流站进入调试的最后阶段,作为该工程电气B包调试负责人李国恒天天扑在现场,为换流站全面投入使用提供保障。

  两年前,湖南省首个特高压电网工程—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新建酒泉、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千米,工程动态投资262亿元。

  该工程既是目前世界上送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工程建成后,将构建西电东送大动脉,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李国恒从2016年7月,介入湘潭±800kV换流站工程,担任电气B包调试负责人。

  10年前,李国恒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后加入湖南电网工程公司,从一名变电技术员到项目总工、变电施工队副队长,再到如今的调试队长。

  他先后参与了2个500kV变电站和5个220kV变电站工程施工,负责过3个220kV变电站的调试和1个500kV变电站调试。

  “这是公司首次承担最高电压等级的环流站电气调试工作,既是对公司实力的认可,也是对公司的挑战和检验。”李国恒坦言,这项工作并不轻松,没有太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的,需要做大量的实验,点点滴滴摸索。

  湘潭±800kV换流站的电气调试因工作量大所以分成了几个包,湖南电网工程公司承担B包调试,每个包既是个体,也是总包的组成部分。“既要将B包调试好,也要与其他包联调,实现整个环流站调试到位的目标。”李国恒介绍说,调试前,我们要做足准备,强化学习和交流,结合本工程排兵布阵,制定应急预案。

  因为首次面对电压最高等级的调试命题,李国恒带领的团队除了要做大量的实验,矫正直流偏值外,还向其他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和探讨,解决从未遇到的难题。

  “今年3月份,低端系统调试已完成,并实现了电力输送。”李国恒说,高端系统调试预计在近期完成,届时整体调试工作将全部完成。

  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

  经测算,该线路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年用电需求的四分之一。

  今年4月2日,李国恒妻子在医院生产,他只在家陪了两天,便又匆匆回到调试现场。“把家里的事放下,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负这份责任和荣誉。”李国恒说。

  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国恒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1年被共青团衡阳市委授予衡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和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优秀青年称号;参建的永州南500kV变电站工程 2011年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同年被评为工程建设三等功臣;参建的邵阳棠下桥220kV变电站工程建设,2012年获得省公司项目管理流动红旗,2013年获得国网优质工程奖;主持研制的《隔离开关机构箱安装全方位调整平台》2012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012年提出的《变压器套管引线安装牵引器》获得省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2014年被评为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基建管理先进个人2015年主持研制的《线路绝缘电阻测试降低感应电压装置》获湖南省电力公司QC一等奖2015年年底被评为省公司优秀专家人才2016年被评为公司2015年年度创新之星2017年荣获第十七届“青年五四奖章”殊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