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柘溪水电厂:用“三大法宝”消灭安全生产的“敌人”

来源:红网 作者:薛雨风 编辑:童妙 2017-05-27 11: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5月27日讯(通讯员 薛雨风)近日,柘溪水电厂生产办公大楼一楼安全生产文化展示厅LED显示屏的内容又更新了。国网公司和省公司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版严重违章界定的内容在循环播放着,图文并茂的画面吸引广大员工驻足观看,并且相互讨论着会议精神的重点,分析新、旧版严重违章界定的差异。

  虽然目前柘溪水电厂已经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000多天,创造了良好的安全局面。然而,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根据国网公司和省公司安全会议的精神,该厂对今年的安全生产进行进一步的部署,提出进一步的要求。柘溪水电厂严厉指出违章、麻痹大意和不负责任是安全生产的三大“敌人”,对于这“三大敌人”,要保持高压势态,严抓严管,用“严、细、实”“三大法宝”来消灭“三大敌人”。将“严、细、实”的作风切实融入到安全生产管理和现场实际工作中。

  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时刻用制度约束员工在生产工作中的各类行为,教育引导员工进一步加强安全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提高广大员工的素质素养,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柘溪水电厂明确指出,要依靠严格的制度,彻底消除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违章现象屡禁不止、严抓严管氛围不浓、检修质量修而不精、技术监督支而不撑”“各单位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差、上动下不动、安全监管过度依赖职能部门”等一系列问题。

  通过加强安规培训,实行全覆盖的现场督察,是抓好安全生产的有力手段,对提高安全意识,不断规范现场作业行为,彻底杜绝现场违章行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着力解决各单位自主管理能力差的问题,柘溪水电厂今年全面推行安全绩效记分排名制度。对被厂部及以上单位稽查发现的部门违章,记“负分”。各部门积极开展自查自改,并及时上报安全监察部,记“正分”。每2个月通过综合记分对各单位的安全绩效进行排名,排名直接与单位的评先评优挂钩。这就要求各单位必须严格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否则其安全绩效排名就很容易落后。有人形容部门自查自改是“自我调理”,上级检查督促是医生开处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只有不断地进行“自我调理”才会有一个“强健的身体”,等到医生开处方时说明身体已经出现了毛病。从各部门前几个月的自查情况上报来看,上报数量正在逐步上升,可见各单位内部稽查力度在不断加大,自主管理能力在不断加强。

  在对于外协施工队伍的管理上,柘溪水电厂也做出了严格的要求。规定各项目的施工承包单位、监理单位要有针对性的认真组织学习事故通报、基建文件精神等,要做到每次学习的人员有签到,要点有记录。使施工人员了解事故的危害,吸取事故的教训,在工作中有远离违章的意识。在该厂厂区内负责零星土建施工的林老板说:“现在在厂房里做事越来越啰嗦了,老是有红马甲和巡查人员像搞特务工作一样盯着我们。说不能这样干,不能那样做,一不小心就给一张罚单。不过,这样也让我们省了不少心,施工人员逐步养成了好的安全习惯。要知道,这工地上一出事,损失可大了。”

  据了解,柘溪水电厂6月份将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新版严重违章界定的内容会纳入竞赛范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