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000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马灿 2017-05-23 09: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5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供电公司为配合政府“防汛抗旱”水利建设工作开展八曲河沿线机台移位工作。

5月12日,湖南长沙市长沙县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杨蝴板线#002塔安装附引流线。

  2017年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民间有谚语“麦到小满日夜黄”,在这一天,人们吃苦菜、尝新麦,用吃“苦”尝“新”的习俗表达对收获的憧憬和喜悦。今年的小满,恰逢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的第5000天,在这个特殊意义的日子,公司全体员工心存敬畏,回望来时路,共忆苦与甜,也振奋精神、满怀信心,一起迎接即将开启的新征程。

  5000个日夜的拼搏奋战,长沙供电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国网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安全质量和效率效益为中心,狠抓安全生产管理不放松,将“以人为本”“严抓严管”“精益规范”等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公司各级安全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六个一”责任,分管领导坚持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全体员工严格履责做好执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顺利完成了各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确保了长沙公司的安全稳定。

  坚持严抓严管,是夯实本质安全根基的重要抓手

  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都是极其重视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生产安全是安民之基”的重要批示,明确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抓好各级安全生产工作。国网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领导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长沙供电公司总经理周宗发也反复强调要认真落实“严细实急”“十个到位”安全工作要求,建设本质安全,增强公司内在预防和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

  十余年的安全生产实践证明,严抓严管是应当牢牢坚持的重要方法和宝贵经验,要持之以恒地以严抓严管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网公司关于强化本质安全的决定》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构筑公司本质安全的坚实根基。

  要继续狠抓落实严管生产秩序。数年来,公司各层面坚持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三会”要求,做到没有通过“三会”安排的任何工作,领导不批复、调度不下令、现场不开工;坚持提升“三种人”现场安全管控能力,切实规范票卡执行、安全措施落实、作业人员行为,确保现场作业全过程安全;坚持开展“三种方式”的“三项分析”,加强稳定和可靠性校核,结合电网运行特性和生产规律,强化专业间协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切实开展人员、电网、环境、机具的“四种承载力”分析,促进各项生产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要继续强化管理严抓监督追责。公司两级稽查组每年都会稽查数千现场,严肃查处各类违章和不规范现场;持续加强对管理干部履职的监督,对现场监督缺位、把关不力情况进行通报,增强反违力度;不断提升专项监督穿透力,以春安、秋安大检查为契机,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根据季节和专业特点,开展变电防误操作、防小动物、供电所安全、交通消防等一系列专项监督,范围覆盖各大办公、生产场所。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加强责任追究和落实闭环,严肃考核。

  要继续营造氛围严促员工思想。多年来,该公司围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宗旨,严抓员工安全培训,拉紧思想“红线”,坚守行动“底线”,提升各类人员保安全能力,全面建设安全文化。公司在企业文化展厅策划“安全文化”专题展示,在基层单位进行“安全文化长廊”阵地宣传;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日”、安全第一责任人讲“安全课”、安全知识竞赛、员工家属安全访谈等系列活动;各级工会对一线生产人员“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一年四季送关怀”;各级团组织将电力安全知识带进校园、社区,形成各级党政工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公司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确保人人履责,是筑牢安全生产堡垒的重要保障

  实现安全生产非一朝一夕之功,也非一人一己之力,安全生产局面得以持续稳定的一大强劲动力就是基层一线生产员工对安全理念的正确深入理解、对安全要求的不折不扣执行。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基层一线安全生产现场.........又是一年春检,在220千伏沙黎I、II线工作现场,输电运检六班欧阳班长最早来到工作现场,仔细地查看着工作场地措施落实情况。这个因技术过硬,又和蔼可亲,而被同事亲切地称作“欧队”的中年人,总是坚持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早早到现场检查落实情况。周密的措施是防控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安全管控的难点,这不仅要求管理者真正吃透项目,还要根据现场实际进行再加强,这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和磨练。最早来到工作现场的他,也总是最晚离开现场,每次等员工下班后,他都还要排查隐患,再三确认安全后才放心。

  “作为一线指挥者,必须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要有‘望、闻、问、切’的本领。无数次事实证明,一次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多种偶然隐患因素的叠加。假如过程中有一个环节被发现,事故就可以避免。安全生产无小事啊!”查看完措施落实情况的欧队严肃地说道。

  在公司的生产一线,像欧队一样时刻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的同志还有很多。一次在前往轨道交通5号线蟠龙路站附近的施工现场进行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告知的车上,班员敏哥调侃地问:“小莫,考你一下!沙丛线有一基杆塔下有一只狼狗,请问是哪一基?”“41-42号跨河,应该是38号左右,下山那一截,那条狼狗真的好大,站起来比你还高!”这得对线路状况多了然于心,才能随口说出这么个“段子”。

  在基层班组,不少班员都能熟记各所辖设备的厂家、型号、运行状况等信息,号称全员“强迫症”的长沙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里就有这么一群人。“帽子戴好,除了戴端正,下颌带系紧很重要!”“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不仅仅是指人,正在搬动的梯子、拿在手里的工器具,也要注意!”“试验前接临时电源,广哥、晖哥两位老师傅一定盯好,做好监护,越是小事越要当心。”……说起安全意识、安全习惯的培养,班里的两位老师傅和孔班长就滔滔不绝起来。“工作中低压部分的风险尤其要重视,小危险容易被忽视,我们一定要尽全力保证每一项哪怕再细小工作的安全。”在班组“微课堂”上,老师傅们有意识地让新进员工养成“安全强迫思维”。这种深入骨髓的安全意识和迅速精准的安全“反射弧”,就是一线班组安全开展生产工作的秘诀。

  公司总经理周宗发在2017年安全工作会议上说到:“公司每位干部都在认真履职,每位员工都在尽职尽责,大家共同努力才有这么一个良好的安全局面”。正是有千百个“欧队”“孔班长”的认真负责,才有了长沙公司今天的5000天纪录。确保人人履责,是筑牢安全生产

  堡垒的重要保障。

  追求精益规范,是打造科学高效安全格局的努力标准

  让我们再将目光聚焦一次生产会议........2016年8月24日、9月7日,公司两次组织召开书院路变电站10千伏III、IV母开关柜改造方案审查及协调会,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参加会议。通过持续数小时对细节的讨论,最终才确定了工程进度安排及各部门职责分工,由运检部负责制定特巡特护、应急抢修及技术监督方案;调控中心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及应急预案;变电检修室编制现场施工及安全管控方案;变电运维室做好跟班验收;客服中心做好受影响区域用户告知工作;配电运检室做好电缆退出及线路过渡方案及保电工作。各部门将在各司其责的同时加强协作,共同确保工程的安全可靠完成。

  如此严密的工作链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中并不少见,这仅仅只是个缩影。2014年迎峰度夏期间,公司变电运维人员通过一次、二次设备红外检测工作,发现缺陷210条,并第一时间组织消除缺陷。这是公司深入推进变电运维一体化工作的第一年,按照省公司整体推进思路,公司采取“先易后难,逐步融合”“先试点,后推广”“先培训,后评定”的工作策略,逐步、稳妥地实现了设备巡视、倒闸操作、带电检测、常规消缺等业务融合。目前变电运维专业已覆盖国网公司100项运维一体化项目,并计划深化拓展C、D类状态检修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现场作业精益化管理水平,公司大力推进多班组、多专业最佳优化调配的变电标准化检修管理,以标准化作业为主线,以工序流程优化与控制为基础,借助精益化的理念和方法,改善解决停电检修过程中工序流程、交叉作业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以作业面为管理单位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到以现场各工序及其流程为质量控制点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转变。目前标准化检修管理已全面推广至主变停电检修和10千伏整段母线停电检修作业现场,工作人员数量有效精简,作业质量、效率明显提升。

  此外,公司深化“调控一体化”,进一步深化调度、监控岗位融合,加大岗位轮换力度,培养适应大运行体系的复合型调控人才;深化“地县一体化”,常态化开展县调远程稽查活动,推进县调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配调、配抢业务融合,不断提升配网管理水平;以应用“环网柜二次核相及合环转供负荷技术”等创新技术为契机,增强电网“运营”意识,狠抓电网“经济”运行……

  数年来,公司以“精益规范”为指引,持续强化电网风险管控,全面落实调度对电网安全负全责理念;强化设备运维巡视和缺陷隐患管理,坚持“逢停必巡”“逢故障必巡”“分层开展监察性巡视”,提升设备健康水平;规范现场安全管控,推行标准化、一体化检修,确保各级风险现场安全;规范应急处置流程,每年开展数十次应急演练,对内加强配合协同,对外加强沟通联动,在鼎功变投产、沪昆高铁建设、用电高峰等关键时期,确保了电力的可靠供应,得到了政府和上级单位的好评。

  在“精益规范”的保驾护航下,科学高效的安全格局为公司发展供给着长足动力。


[NextPage]

检修工作现场

勇敢的攀登者

  融合创新智能,是迈向未来发展铿锵征程的正确方向

  2015年8月7日正午12时,长沙室外温度高达40度。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人员结束了烈日下持续1个多小时的高空带电作业任务,从带电作业车的升降斗下来。远远看过去,他们黝黑的脸膛上挂满了亮晶晶的汗水,浅灰色的长袖工作服被汗湿出了一个深灰色的马甲。当日中央电视台两名记者一直跟班作业,见证了带电作业的工作环境之艰苦、工作强度之大,也对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据统计,作为提高城市和农村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重要手段,公司坚持“能带不停”原则,逐年提升带电作业化率和作业次数,2016年带电作业化率达86.9%,作业次数8041次,同比增幅71.1%。新技术的应用,多供电量1341万千瓦时、减少停电20.104万时户数,保障电网安全度过了负荷高峰。

  2016年4月20日,迎峰度夏重点项目220千伏智能变电站生药变顺利投产送电,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浏阳地区特别是经开区发展的负荷增长压力。自2010年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四个智能变电站试点项目之一的110千伏曾家冲变电站投运以来,长沙地区先后有220千伏林海、通益,110千伏谭石、220千伏生药园等一批智能变电站如雨后春笋般建成,电网结构得以持续完善,抵御自然灾害和可靠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公司积极适应智能化发展趋势,在省内首批配置智能巡检机器人,2016年完成了220千伏淮川、220千伏集里、110千伏新安等变电站的系统上线和实际应用,大大降低了运维人力成本,准确发现了数项设备缺陷,为日后更高规模、更深层次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同年,公司成立无人机飞行小组,利用无人机巡视架空输电线路,不仅能够实现“无死角”巡视,还可完成图像的实时回传和快速拼接,有效降低了人员登杆作业和停电检查带来的电网安全风险,更好地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作为智能变电站的高级应用技术,顺控操作可将误操作风险降为最低,同时提高工作效率。长沙供电公司是全省首个开展智能变电站运维工作的单位,在其他地市公司对顺控操作技术应用均处于摸索状态时,就组织技术骨干不断学习、培训、编写顺控操作票,多方调试、验证顺控逻辑,促使所辖所有智能变电站均实现顺控操作功能,编写的《智能变电站顺控操作应用调研材料》,为省内该项工作的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与实践经验,公司也成为省内该领域的技术先锋。

  在实现智能电网的发展征程中,配电自动化是提高供电可靠性、促进配网高效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自2011年长沙启动配电自动化工程以来,已在长沙城区实现全覆盖,通过自动化改造后的区域,网架结构得到全面优化,架空互联率、架空线绝缘率、电缆环网率、“N-1”率均提升到100%。2016年,通过大规模运用标准化遥控操作、强化馈线自动化FA管理,多次在10分钟内准确隔离故障后恢复供电,全年节省操作时间210小时,减少停电6566时户。

  古人用“四时之间,无日休息”来形容农耕的辛苦,如今在年复一年的四季轮回中、日复一日的昼夜更替里,见证着全体安全生产工作者的辛劳。四时虽有更替而无穷尽,安全生产之路亦没有终点,5000天是一个阶段性成果,也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虽然今天实现了5000天的周期,但公司依然存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现场违章没有杜绝、电网风险局部存在、设备跳闸依然较多、配电基础管理薄弱等诸多问题。对此公司安全第一责任人周宗发反复告诫各级管理人员:“安全工作务必随时‘归零’,不要过多谈成绩,尤其在较长的稳定安全局面下,公司各级领导、全体干部员工始终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有任何的麻痹、懈怠,也不允许有任何的侥幸,始终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觉悟和半夜惊醒的状态,才能保证长治久安的发展局面。”

  回首过去的5000天里,公司从事安全生产的广大干部员工,上至各级安全第一责任人,再到各级管理人员,直至最直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基层一线人员,大家“在其位尽其责”,主动“想事”,积极“做事”,确保政策落地立竿见影,工作执行准确有力,以5000天的敢于“真抓”为笔,勤于“实干”为纸,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展望未来,“本质安全实践”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公司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以安全、质量、效益为导向,以国网公司“本质安全30条”和省公司“本质安全50条”为指引,以“标准化、精益化、智能化”为重点,突出“严细实急”“十个到位”要求,紧跟形势,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纵观二十四节气,有小暑、大暑,小雪、大雪等等,却有“小满”而无“大满”,这也启示着我们,安全生产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小满”之后即将迎来“芒种”,要想持续收获,就得持续耕耘,在任重而道远的安全生产之路上,长沙供电公司将继续怀抱初心,振奋精神,铿锵前进。为实现更长的安全生产周期、加快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目标,持续不断地努力奋斗,持之以恒地经营耕耘,为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