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六月底前彻底取缔“地条钢”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晶 编辑:童妙 2017-05-19 09: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改委18日表示,去产能工作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46%。

  据发改委发言人孟玮介绍,去产能数据不包括违法的“地条钢”产能。目前,发改委正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在6月30日前全面取缔“地条钢”,并将于7月底前组织验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国务院。包括发改委在内的部际联席会议将开展抽查工作,对取缔不到位的地方,作为负面典型,报请国务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孟玮透露,对于近期暴露的个别地方工作不实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已于5月2日派出13个核查组,赴13个省(市)进行调查核实。问题一经核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介绍,随着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推进,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效益明显改善,2017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二是工资社保拖欠减少,截至2017年3月末,山西省煤矿累计拖欠工资比2016年底下降58.4%;累计欠缴社会保险比2016年底下降10.8%。三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6年全年共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9座、落后炼铁产能677万吨,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71座、落后炼钢产能1096万吨。煤炭优质产能在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四是市场竞争秩序改善,通过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了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