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今年计划改造2051个贫困村电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编辑:童妙 2017-05-18 09: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国网湖南电力“改造贫困村电网 全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5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侯建民)湖南省隆回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以前由于加工金银花的烘干机功率大,导致隆回县小沙江地区的低压线路和配变过载十分严重,无法满足花农加工需求。2016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针对该问题对小沙江地区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助力金银花加工业迅速发展。目前,小沙江地区金银花产值已突破12亿元。

  这,只是国网湖南电力改造贫困村电网、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5月17日,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国网湖南电力“改造贫困村电网 全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国网湖南电力共投资21亿元,累计完成2969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

  2016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司在脱贫攻坚战中主要承担:6447个贫困村农村电网改造、新邵县花山村驻村帮扶、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等任务。

  今年计划改造2051个贫困村电网

  在全省6924个贫困村中,处于公司供电营业区的有6447个贫困村。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完成2969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改造完成率46%;贫困村整体户均配变容量0.98千伏安/户、供电可靠率99.78%、电压合格率99.21%,较2015年分别提高0.12千伏安/户、0.021%、0.34%,贫困村供电质量及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2017年,国网湖南电力计划改造2051个贫困村电网,现已全面启动实施,预计到年底,贫困村网改完成率达78%。2018年,计划投资约10亿元,改造贫困村1427个,公司供电范围内贫困村电网改造完成率将达到100%。

  发布会透露,“十三五”期间,国网湖南电力将全面完成4255个中心村、2513个村村通动力电村以及12个小康电示范县建设任务。计划到2020年,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2%,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4%。

  帮扶贫困村集体经济每年达4.9万元

  新邵县寸石镇花山村是国网湖南电力的帮扶驻点贫困村,花山村有8个村民小组,234户、757人,其中贫困户76户、贫困人口233人,2014年人均收入1700元。受自然条件与基础设施制约,资金和项目难以进村入户,集体经济空白。

  为实现花山村尽早脱贫,国网湖南电力共统筹帮扶资金663万元,着力改变花山村落后面貌。目前,花山村电网改造已完成,新建村级公路1.1公里、修建和硬化村组道路8.5公里、架设140盏太阳能路灯,种植4500余株樱花树改善村容村貌。

  同时,实施产业扶贫,发展扶贫户开展生猪和山羊养殖,种植“平和红肉蜜柚”,建设60千瓦光伏示范发电站。

  两年多的扶贫工作,国网湖南电力助力花山村实现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全面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年达4.9万元,目前大部分贫困户已经成功脱贫,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整村脱贫工作目标。

  光伏扶贫项目经济效益明显

  国网湖南电力大力支持农村光伏电站并网项目建设,积极为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将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网工程优先纳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计划,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接网手续,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同步投入运行。

  截至今年4月,扶贫光伏电站上网电量累计205万千瓦时,为贫困村、贫困户增加收入172余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