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气资产并购市场升温

来源:中证网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05-16 10:1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外油气资产并购热情正在持续走高。2016年,海外油气资产并购呈现先冷后热的态势。从供需角度看,经过两年多的供应过剩,石油供需在2016年下半年达到初步平衡。随着石油价格逐渐企稳,投资者的情绪随之改善,积极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油气资产。

   在国际油价企稳等一系列有利因素推动下,全球上游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全面反弹,并呈现出北美资源并购持续活跃、非常规油气业务并购交易数量继续增长等特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收购交易共计约185起,价值达到1475亿美元。而上半年只有70起并购交易,交易额仅为365.8亿美元。并购活动总体呈现两大趋势,投资者希望通过并购活动提高规模削减成本;期望利用美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市场增强实力。

   在油气资产供应端来看,低油价为大批优质油气资产进入交易端提供了一个黄金窗口期。信达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北美和“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产油区域,陆续出现数十年一遇的油气资产并购机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资金境外油气投资并购活动时,在北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有所不同。在北美市场,民营资本较多。比如,新潮能源在美国二叠纪盆地的1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并购等。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主要以国资为主。比如,中石油18亿美元收购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ADCO油田8%股份。

   从目前情况看,北美市场油气行业发展成熟,法律法规更完善,相对而言资产价值弹性较小。而“一带一路”地区市场广阔,用工成本低廉,许多项目所覆盖的油气资源禀赋不弱于北美,使得优质投资机会层出不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落实,为中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提供了契机。但总体来说,相比成熟的北美油气市场,这些市场对于民营资本而言较为陌生。民营资本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行投资,可以考虑与国资组团的方式进行,化解单独面对较为陌生市场的风险。比如,中石油收购ADNOC的ADCO油田8%股份的同时,民营资本华信能源也收购了ADNOC的ADCO油田4%股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