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油期货上市渐行渐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奚佳蕊 编辑:童妙 2017-05-15 09: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官网发布《关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原油期货业务规则的通知》,与此同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也发布了原油期货业务规则。《通知》称,下一步,上期所将积极支持能源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发布通知时,上期所还公布了以下内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规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结算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割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风险控制管理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员管理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境外特殊参与者管理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信息管理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指定存管银行管理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违规处理实施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

  近年来,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展开,原油期货上市正有条不紊地推进。1993年,因管理制度缺乏、过度投机等原因,中国原油期货被迫关停。时隔九年后,2012年3月,国务院发文提出“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建设”,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被再度提上日程,但整个推进过程却相当缓慢。2013年11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成立,承接了开发和负责原油期货上市的主要任务。2014年12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初步确定了原油期货的交割油库,主要分布在中国沿海地区。2015年3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员管理细则及交易规则等(征求意见稿)出台,并征求各方意见。然而,中国原油期货推进的工作到了这一年,却出现了迟迟不前的情况。这是因为,全球经济处于低潮期,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放缓,不利于原油期货的推出。

  2016年,中国进口原油总量达3.81亿吨,同比上涨13.56%,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对外依存度达66%,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自201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拉开下跌序幕以来,国际油价长期处于30美元至50美元/桶的区间内,由此推动了中国原油进口的一个又一个高峰。进入2017年以来,受到产油国联手减产的推动,国际油价涨至50美元至57美元/桶,令原油进口优势不断缩水。一旦全球原油市场复苏或美国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大量的投机资金将进入原油期货市场,届时恐将再度步入高油价时代。在原油价格进入全面上升通道前,中国“能源价格安全”的危机意识将再度升温,因此,在原油定价市场上谋求更高的话语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交易中心成为重中之重,而原油期货上市的步伐,也有望进一步加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