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化参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冉永平 编辑:童妙 2017-05-10 09: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来西亚籍员工吴水源是中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的会计,让他最感惊讶的是中石化的报销制度。比如电话费的报销,每月账单打出来后公司会把私人电话剔除。这么大的公司却如此精打细算,吴水源对此十分佩服。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员工之间、企业之间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所在国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共商、共建,最终实现共赢、共享——这是中石化海外员工在磨合当中形成的共识。

  中石化是最早走出去的央企之一,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项目。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就是中石化在新加坡的一家生产企业。去年,该公司与壳牌、道达尔合资共建了润滑油配套基础设施。

  新加坡公司副总经理夏鹏说,在和外国企业的合作中,他们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油轮停靠联合码头需要使用第三方拖船,为此每次要支付3000多新元。中方提出,可以不用拖船,省下这笔费用。壳牌和道达尔在认真研究港口运营数据后,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节省拖船费用,会增加其他方面的风险。

  “他们严谨的决策机制让我们很受触动,每一项决策都不是想当然,一定要靠数据说话。”夏鹏说。

  中石化还参与了阿帕奇埃及公司的投资和建设,这个项目是中美两国在埃及的最大投资项目。

  很长一段时间里,美方宁可高价也要用欧美设备。但经过多次考察之后,他们发现中国的一些设备具有很高的性价比,项目因此逐渐对中国产品敞开大门。

  以前埃及作业区没有溢油预案,一旦发生溢油事故,就会严重破坏环境。于是,阿帕奇埃及公司安全环境健康(HSE)体系有关负责人张洪建议公司建立溢油预案。公司迅速采纳建议,花费50多万美元从欧洲进口设备,并成立专门团队负责预防工作。HSE体系建立后,公司的油田没有发生一起污染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的情况下,这家中美埃三方共建的公司却一直保持盈利。阿帕奇埃及公司美方总经理戚大锐说,油价走低时,埃方会首先让投资者回收成本,这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良好的合作关系,让项目发展得风生水起。中石化国际勘探埃及公司副总经理朱阿成介绍:“不仅中美投资者获得盈利,埃及政府也得到了丰厚的收益,项目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