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能源互联为“一带一路”添动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05-10 09: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要从根本上解决人类能源供应面临的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必须推行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

  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中国解决方案。中国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是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有效应对能源困境

  当前,世界能源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按目前的开发强度,全球已探明煤炭和油气储量只能开采110多年和50多年。“如不控制,本世纪末全球温升将超过4℃,导致严重的生态灾难。应对挑战,根本出路是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说。

  据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

  “电网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最有条件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和多点突破的领域。”刘振亚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煤、油、水、风、光等各类能源转化为电并远距离传输,最大程度提高能源效率和经济性,能够带动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增添强大动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的‘中国方案’,将推动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引导各成员国共同参与和建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高度认可。

  沿线国家广泛支持

  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大电网的延伸和清洁能源的互联互通解决电力普及和能源供应保障等问题,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泛支持,纷纷表达了共同建设的愿望。

  “电网互联互通,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和区域平衡,有效降低电价,对每个国家都有益,这是谁都无法拒绝的。”泰国能源部副部长布查翁说。

  印度能源部副部长帕拉萨德也认为,印度与中国等周边国家电网互联,可以实现更大范围的电力优化配置和平衡,为印度提供清洁、普及、低成本的电力供应。

  伊朗能源部副部长法拉哈提安则表示,愿意在技术转让、设备制造、工程设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伊朗与周边国家的电力贸易和联网工程建设。

  在多方关注推进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已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花结果。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一年来,合作组织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推动我国与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泰国、蒙古国、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电网互联互通的规划以及工程落地实施。

  本世纪中期基本建成联网

  “目前,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刘振亚表示,技术上,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日趋成熟,实现了工程的全面突破;经济上,清洁能源发电经济性快速提升。随着技术进步,2025年前风电和光伏发电竞争力将超过化石能源。《巴黎协定》已经正式生效,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已成为各国共识和共同行动。

  跟信息联网和交通联网相比,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滞后。“当前的关键任务是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支持可再生能源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地开发使用。”刘振亚说,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技术的突破,使得将赤道的太阳能发电和北极的风电远距离输送到高负荷地区成为可能,与当地的各种电源相协调,实现电力的清洁可靠供应。

  按计划,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3个阶段,到本世纪中期基本建成。届时,全球清洁能源比重达到8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990年的一半,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能够利用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获得联网效益,降低能源成本,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也将有力推动三网融合发展。一是连接世界各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为信息、交通等各类用户提供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二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促进能源大数据、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三是实现以电能传输替代煤炭、石油等能源运输,带动电气化铁路、电动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和交通网络的升级发展。

  刘振亚建议,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对外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间合作框架,在G20、金砖国家会议、上合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中设立常态化议题,并尽快启动一批我国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工程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轶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