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百年金矿正式对外开放 揭秘黄金开采全过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童妙 2017-05-08 09: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7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李青松 彭双林) 5月6日上午,湖南首个金文化旅游景点——辰州矿业矿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来自张家界、长沙等地的旅行团,作为国内首批黄金体验游的游客,阅读了一部黄金是怎么炼成的历史书后,无不拍手称奇。

  辰州矿业地处沅陵县官庄镇境内,具有140多年开采历史,是国内五大黄金企业之一,也是全球第一大锑品生产企业和国内主要钨矿开发企业。该矿为金锑钨共生矿,全球唯一,也是国内四大百年金矿之一。

  由于黄金的稀缺性和行业的特殊性,黄金开采的工艺技术和生产环境一直处于半封闭状态,鲜为人知。为了支持、配合沅陵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湖南黄金股份公司决定,将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行业对外开放,向社会展示黄金是如何开采和炼成的。

  辰州矿业矿史陈列馆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现了辰州矿业140多年的采矿历程和黄金开采,以及该矿在生产建设、经营管理、探矿增储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改革发展成果,真实再现矿山各个时期发展的巨大变化,记录还原各个阶段的主要历史事件及人物资料,展现独特的湖南黄金文化。

  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介绍,沅陵是湖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是“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带”的重要节点,该县将全域旅游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来培育。此次开放的金文化旅游景区是目前全国旅游市场十分罕见的旅游产品和奇特景点,将打造中国黄金工业旅游新一极。景区将逐步开放工业旅游和井下体验游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