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涪气”满满 中国页岩气开发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婉莹 编辑:童妙 2017-05-03 09: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方。目前,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日销售页岩气达1600万方,相当于3200万户居民每日用气需求。

  2017年3月,作为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相当于一个1000万吨石油当量。

  涪陵页岩气田成为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页岩气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除民用外,我国页岩气商业开发也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

  页岩气开采钻井图示。(视频截图)

  涪陵页岩气功勋井。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

  中国速度换得“涪气”(福气)满满

  多数人对页岩气还很陌生,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广泛的非常规天然气,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数千米地下的页岩层中,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

  2014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实现商业开发,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涪陵页岩气公司总经理胡德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石化2008年开始页岩气勘探工作;2009年开始布局页岩气开发;2012年11月,焦页1HF井试获高产,实现重大突破;2012年12月,江汉油田承担涪陵页岩气开发重任,启动试验井组开发;2014年,开始一期产建;2015年,建成一期50亿方产能,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7年计划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产能的页岩气田。从2012年到2017年,江汉“涪气”人用了短短5年时间,正在历经美国30多年页岩气之路。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振兴介绍,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方,建成年产能超过70亿方,预计年底累计探明储量达5000亿方,建成100亿方年产能。

  3000型压裂车助力涪陵页岩气田快速建产,成功解决复杂地质条件下大规模、大排量、大液量页岩气开发难题。

  智慧开发,攻坚克难

  美国是全球页岩气开发的领跑者。本世纪以来特别是2006年以后,美国页岩气开发取得突破,页岩气产量增长迅猛。2016年美国页岩气产量超4000亿方。

  我国有着与美国类似的地理条件,泥页岩分布广泛,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巨大的资源潜力和勘探开发远景。但由于技术所限,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

  胡德高表示,中国与美国在地质条件上差别非常大,美国页岩气约在1亿年前沉积形成,处在平原地区,地下埋藏约1000-2000米左右。我国涪陵地区页岩气约在4亿年前沉积形成,地质复杂,属于喀斯特地貌,地下暗河多、溶洞多,页岩气埋藏在地下2500米以下,对地层改造要求高,开采难度大、成本高。

  如何在短时间内达到开采要求,是“涪气”人面临的一个难题。他们怀着对气田大发展的热切期盼,始终牢记“为国争气”的责任和使命,全力以赴攻克难关。在会战单位,父子齐上阵,兄弟姐妹轮番登场的情形屡见不鲜。科研人员以办公室为家,以沙发、板凳为床,加快攻关步伐;钻井队员以钻塔为家,围绕优快钻进,千方百计提速提效;采气工人以井场为家,掌握井生产规律。

  “有朋友在网上问我,在山里待着寂寞吗?我回答她,忙得没有时间寂寞。”涪陵页岩气公司年轻的技术员葛兰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面对页岩气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江汉油田通过创新集成,形成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为主的五大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和近百项技术标准,部分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涪陵页岩气田二期50亿方/年产能建设构造复杂、断裂发育、地层破碎、埋深较大等新挑战,江汉油田建立中国首个页岩气院士工作站,充分整合资源,加大攻关力度,使埋藏3500米以深页岩气水平井优快钻井关键技术和深井、复杂井压裂施工取得重要进展。

  处理后油基钻屑可与土壤混合种植榨菜。

  绿色开采,废水100%循环再利用

  涪陵页岩气被称之为中国的“福气”,是因为百亿方页岩气田产能建成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全球人口2天生产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1.1亿棵,再造了一个武陵山脉的植被;相当于近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江汉油田科技处处长兼涪陵页岩气公司副经理刘尧文总是拿这些数据告诉他的团队。

  中国石化一直秉承着“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绿色开发理念。江汉油田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中,始终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实行“废水循环用、废气减排放、废渣严处理”,重点推进油基钻屑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促进“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目前,已实现废水100%循环再利用;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的油基岩屑,含油率仅为0.3%(美国处理后含油率为3-5%),可与土壤混合试验用来种植美味的涪陵榨菜,同时还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可制成砖块、水泥作为建筑材料,真正“变废为宝”。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