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口水电站综合效应将逐步释放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编辑:马灿 2017-04-27 11: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托口水电站副坝

  本报记者 朱学蕊

  湘西南沅水上游,江水蜿蜒流经洪江市,在一块特殊的河湾地块上,水电建设者依托地形建起了世界水电史上少有的一座“地块之上、两坝两厂房”水电枢纽——托口水电站。

  作为湖南省刚建成的最后一个大型水电项目, 托口水电站被湖南省委、省政府列为“湘西地区开发(怀化)6+1重点建设项目”之首和省重点建设工程,并列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沿沅水一路向东,驶向下游,车窗中掠过的风景,犹如一幅幅水墨画。路过村庄农田,偶尔跳出几帧炊烟和新绿。托口水电站库区内,水面宽阔,山茶花被细雨浸润得艳丽,电厂自建的菜园正在收获期。

  在主厂房发电机层,电子屏幕显示机组的实时发电运行情况。记者采访当日(3月24日)9点35份,托口水电厂六台机组已安全运行1120天,月累计发电量为16428.26万千瓦时,年累计发电量49049.42万千瓦时。

  托口水电厂厂长肖遥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电投五凌电力公司沅水流域水电开发的收官之作,托口水电站是沅水干流第五座梯级电站,总装机83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1.31亿千瓦时。正常蓄水位250米,坝址控制流域面积24500平方公里,总库容12.4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15亿立方米。“项目于2008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2014年3月创造了一个月内6台混流式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的水电投产新纪录。2016年12月,电站实现正常蓄水250米。”

  据了解,托口水电站建设在河湾地块之上,坝型采用主坝和副坝分散式布置,最大坝高82米。主坝防洪副坝发电,副坝发电机层位置比主坝低9米,这种设计能更好地提高水能利用率。此外,主坝为混凝土重力坝、粘土心墙堆石坝组成,装机3万千瓦,副坝为混凝土重力坝,装机80万千瓦。

  “工程因地质岩溶裂隙发育使建设难度大,实际建设工作量相当于两个大型水电项目,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8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75万立方米。同时,因为坝型布置特殊,托口水电工程的建设坚持了技术创新,防渗灌浆采用了新方法、新材料、新工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肖遥说。

  作为托口水电站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工作之一,移民工作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托口水电工程2008年核准批复时的总投资为61.3亿元,其中移民投资25.6亿元。之后受国家移民政策、移民实物指标变化、物价上涨等影响,投资大幅增加,预计投资达120亿元(含移民长期补偿资金),其中移民投资59.25亿元,增幅131.45%。截至记者发稿时,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98.5亿元,后续需约14.5亿元。

  托口水电站移民办主任助理张运生告诉记者:“托口水电站移民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了‘有土安置和实物补偿相结合’的移民生产安置方式,在电站存续期间每年提供粮食补偿,在国内首开先河,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目前,随着正常蓄水各项建设工作的正常推进,托口水电站的综合效应正逐渐释放。

  肖遥介绍,托口电站建设首先提高了沅水梯级开发效益,为电网提供了优质电能,每年可发电约20亿千万时,有利于湖南经济发展和能源可持续发展。同时,节约标煤100万吨/年,并每年可为地方政府提供约1.4亿元的税收收入。此外,电站建设具有明显的防汛效益:不仅将洪江区和安江区河段整体防洪能力从5年一遇提高20年一遇,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沅水流域防洪压力,而且将贵州锦屏县至湖南洪江河段166公里航道变为深水航道,促进了航运的发展。

  “电站建设还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旅游效益。” 肖遥解释道,“目前,托口新集镇是洪江乃至怀化规划最好、设施齐全、发展前景最好的集镇之一。移民迁入整齐划一的移民新居,完善的交通网络和水上交通等,极大促进了该地区的生态文明进步、人居环境改善、 新农村建设等,促进了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大坝本身、坝前形成的巨大湖面等,给洪江市乃至怀化市增加了一个非常优良的旅游景点和旅游开发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