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链各业务板块呈现分化 炼油成石油石化公司利润增长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编辑:洪政 2017-04-10 1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Wind统计,中信石油石化板块目前已有23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1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梳理发现,上游石油开采、勘探公司净利下滑明显,而以石油炼化为主营业务的多家公司业绩回暖,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净利润分化

  中国石化等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国石化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万亿元,同比下滑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增长43.8%。由于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公司的上游勘探开发板块仍处于亏损状态,而公司的炼化、新兴业务板块则表现良好。

  沈阳化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8.47亿元,同比下滑8.46%;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81.25%。沈阳化工表示,2016年,国内化工市场先抑后扬,化工行业出现缓慢回升态势,公司紧紧抓住产品价格大幅上扬的有利时机,实现价涨量增的良好局面,确保生产经营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不过,受国际油价低迷等原因影响,2016年石油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营收下降,拖累一些以石油勘探、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出现净利下滑,如中国石油、中海油服、石化油服等公司。

  中国石油2016年实现营业额16169.03亿元,同比下降6.3%;实现净利润79亿元,同比下降77.9%。其中,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业绩下滑显著,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124.84亿元,同比下降13.2%。中国石油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等油气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销量下降影响。

  中海油服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1.52亿元,同比下降35.9%;净利润亏损114.56亿元。中海油服表示,2016年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石油公司持续压缩勘探开发投资,整个油田服务市场的需求进一步萎缩,工作量和价格持续减少和走低。

  炼化板块成为利润增长点

  从中国石化2016年业绩来看,公司炼油板块等成为公司业绩增厚的利器。2016年,公司原油加工量2.36亿吨,同比微降0.41%;实现成品油产量1.49亿吨,同比增长0.53%。炼油板块2016年经营收益为563亿元,收益同比大增353亿元。炼油毛利达到471.9元/吨,同比增长153.8元/吨。中国石化表示,这主要归因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国内成品油设立价格调控下限,产品价格与原料成本价差扩大。此外,化工板块逐步进入景气周期。中国石化2016年化工板块经营收益为206亿元,同比增加11亿元,预计该板块有望继续保持高盈利态势。

  上海石化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3.48%。公司表示,我国石化行业炼油和化工产品的结构性过剩矛盾依然突出,资源、环境和安全的制约进一步加大,但相对于全年国际原油均价的大幅度下跌,下游炼油和化工产品的价格跌幅较小,产品毛利增加,企业效益回升。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成本下降和优质优价,2016年炼油业效益持续高速增长,利润总额逾1700亿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超过12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原油加工量5.41亿吨,比上年增长2.8%。石油加工业主营收入利润率为5.92%,利润率同比上升3.29个百分点。

  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2017年以来,原油季度均价继续环比提升有助于上游业务的减亏,成品油价格的及时调整保证了炼油业务的稳定盈利。化工产品价格的提升以及价差的稳中有升,则有助于化工业务板块盈利的持续改善。预计石化公司2017年一季度盈利有望实现环比增长。(李慧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