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境内发现一处大型方解石矿床 储量达2000万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国荣 编辑:洪政 2017-04-01 10:3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娄底站3月31日讯(通讯员 刘国荣)近日,笔者从湖南省地勘局418队获悉:该队通过近1年的地质找矿工作,在涟源境内发现了一处规模较大的方解石矿床,目前已估算矿石量500万吨以上,预计通过续作,有望探获资源储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矿床规模可达到大型。

  该项目是省国土资源厅2016年下达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项目。2016年4月,省地勘局418队派出项目组,全面开展该项目的详查工作。通过地质填图、采坑调查和槽探揭露,并通过钻孔揭露,基本查明了区内的地层特征,大致查明了区内方解石矿脉特征,并取得了显著的地质找矿成果。区内新发现了两条方解石矿脉,其中1号矿脉地表已控制长约2.50公里,平均厚4.53米,目前最大倾向控制延深达110米,见矿厚度0.06~9.58米;2号矿脉地表控制长约4.30公里,平均厚度8.55米。这两条矿脉均受断层控制,矿体形态简单,呈脉状,厚度较稳定,矿化均匀,无后期构造破坏。方解石多呈白色,半透明状,玻璃光泽明显。矿石质量好,基本上为Ⅰ级品,矿床成因为低温热液充填型矿床。

  由于该项目区内成矿地质条件十分有利,并有望提交一处可供开发利用的大型方解石矿床,目前,省地勘局418队已将其作为2017年度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续作项目,向省国土资源厅进行了申报续作立项申请。详查续作工作期限为1年,预期可提交一处矿床规模达到大型的方解石矿产资源基地。

  目前,方解石在工业方面主要用来生产水泥,还可用在塑料、造纸、牙膏、食品中作添加剂。该项目矿床潜在价值和总利润可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