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石油分公司举行开放日活动 带公众“探秘智慧能源”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新苗 编辑:洪政 2017-03-29 14: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下午,湖南省内40余名公众代表来到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参加该公司“探秘智慧能源”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采油机拼装对抗赛。

长沙市岳麓区金星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现场拆解加油机,为公众代表讲解加油机的构造与工作原理。

公众代表参观湖南石油分公司霞凝油库。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罗新苗)“人一生要‘穿’掉290千克石油,‘吃’掉551千克石油,‘住’掉3790千克石油,‘行’掉3838千克石油。”石油是人类最依赖的能源,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3月28日下午,湖南省内40余名公众代表来到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石油分公司”),参加该公司“探秘智慧能源”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如何鉴别油品的质量?”“加油站对于油品数量是如何监管的?”“使用国五油品对防治大气污染治理有多大意义?”“加油机‘跳枪’会不会影响油量?”这次公众开放日主要针对“3.15”期间广大用户对油品数质量和环保等最为关心的问题而开展。

  在智慧小课堂环节,工作人员通过播放视频宣传片,组织公众参与采油机拼装对抗赛、石油炼化温度连连看等现场互动游戏,让公众代表了解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石油炼制、产业链终端成品油和天然气产品供应情况,石油与生活的关系等。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油品的鉴别方法、劣质油品对车辆和空气环境的危害。

  “大家请看,这台加油机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加油的‘大脑’,主要有数据主板、芯片等电脑装置,下半部分是加油机的‘身体’,里面安装了电动马达、油气分离器、计量器等机械装置。”在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金星加油站,工作人员现场拆解加油机,为公众讲解加油机的构造与工作原理,分析加油枪‘跳枪’的原因,介绍加油机显示数量与汽车油箱的标准与误差。

  来到湖南石油分公司霞凝油库和中心质检室,工作人员向公众代表介绍湖南石油分公司国五油品储运收发和资源配送等业务流程,并带领他们观摩油品油库、管道站场、油品检测等。工作人员还现场检测国五油品的硫含量,不到5分钟,检测结果就出来了,“国五油品标准为硫含量低于10ppm,大家看,这个油品样本检测出来的硫含量为4ppm,符合国五油品标准。”

  成品油质量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记者了解到,2000年至2015年,中国石化已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766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以湖南石油分公司为例,2016年12月14日,该公司在全省系统营业加油站正式挂上92号、95号、0号车柴国五油品标示牌,并在部分加油站挂牌销售98号汽油,比国家规定的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国五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提前半个月。

  为增进社会公众对中国石化的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启动“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截至目前,共有62家企业参与其中,累计举办活动超过2000次,社会各界参观公众达8万余人,成为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央企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毓勤介绍,湖南石油分公司已成功入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二批公众开放日活动示范单位,今后将把公众开放日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让来自不同层面的社会公众走进中国石化,走进湖南石油分公司。

  油品知识小链接

  【成品油质量升级历程】

  中国石化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多年来始终坚持将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目前,中国石化正在按照国家油品质量升级规划,积极推进多家炼化企业进行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建设和改造,加大投资建设多套烷基化和异构化等装置,以确保按期完成国家第六阶段油品质量升级目标任务。

  汽油标准升级历程:

  第一步:2000年1月1日起,汽油质量升级为国标GB17930-1999,汽油中硫含量由不大于1500ppm降低至1000ppm以下(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于2000年7月1日起执行硫含量不大于800ppm,到2003年1月全国汽油中的硫含量全部都执行不大于800ppm)。

  第二步:2005年7月1日起,全国执行汽油中硫含量不大于500ppm。

  第三步:2010年5月1日,全国升级为国标GB17930-2006,即国Ⅲ汽油标准,汽油中硫含量降低至150ppm以下。

  第四步:2014年1月1日起,全国升级为国标GB17930-2011,即国Ⅳ汽油标准,汽油中硫含量降低至50ppm以下。

  第五步:2017年1月1日起,汽油硫含量降低到10ppm,即国Ⅴ标准。

  柴油标准升级历程:

  第一步:2000年,相当于欧I柴油标准的GB 252-2000国家轻柴油标准开始实施,硫含量2000ppm以下。

  第二步:2003年10月1日,相当于欧Ⅱ标准的GB/T 19147-2003国家车用柴油标准开始实施。

  第三步:2011年7月1日起,执行相当于欧Ⅲ标准的GB 19147-2009国家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350ppm。

  第四步:2015年1月1日起,执行相当于欧Ⅳ标准的GB 19147-2013国家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

  第五步: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硫含量小于10ppm、相当于欧V的GB 19147-2013国家车用柴油标准。

  目前,中国石化所产车用汽柴油硫含量均已低于10ppm,全部达到国Ⅴ标准,用十几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30年的油品质量升级历程。

  【加油注意事项】

  为确保您行车更加环保更安全顺畅,请注意以下几点:

  1、从信誉、品质、服务等方面选择您信得过的加油站进行加油。

  2、加油时要给油箱留有一定安全空间,不要太满,因为液体随温度升高体积会膨胀。(人们常说的汽车油箱容积通常是指安全容积,司机不应根据额定容量来判断加油枪是否准确。因为说明书上记录的油箱容积多为安全容积(专业用语称为额定容积)。根据《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18296-2001)3.1条款叙述,“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积的95%”,因此说明书中记录的油箱容积应为安全容积(额定容积),非油箱的实际容积。同时,各汽车生产厂家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增加产品竞争力,频繁地进行产品升级和更新换代,油箱也因使用材料的变化和车型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不同品牌、型号或同品牌、型号不同批次的车辆油箱之间都可能存在差异,致使车辆说明书上注明的额定容积与实际容积的差值也有所不同。)

  3、避免油箱空了再去加油,尤其湿气重的地区,空气中的水分遇冷在油箱壁凝结,造成油箱壁腐蚀,同时冷凝水沉积在油罐底部,容易造成底部汽油泵失去作用,最好油针指油表刻度剩1/4时,就立即加油。

  4、油品购买后尽量避免长时间不使用,以防油品储存过久造成氧化、生成胶质,造成油品变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