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化:预计国际油价已基本到谷底 上游投资将增加183亿元

来源:财新网 作者:黄凯茜 姜博文 编辑:洪政 2017-03-28 10: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基于对油价回暖的判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开始提升新一年的投资规模。其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386.HK,下称中国石化)副总裁焦方正在3月27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自2014年下半年油价下行以来,我们预计油价已基本到了谷底,今年开始缓慢回升。随着油价的上升,上游经营业绩会明显改善。”他表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中国石化部分油气田已经转为盈利。

  中国石化2016年业绩显示,其经营收入1.93万亿元,同比下降4.4%;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同比上升43.6%,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炼油板块盈利提升,以及出售川气东送管道资产增利。

  2016年初,国际油价曾刺穿了30美元/桶的低点。中国石化全年资本支出764.56亿元,同比削减规模达32%。不过在乐观的油价预期下,中国石化在2017年设定了更高的资本支出规模,达1102亿元,其中上游勘探开发投资计划为505亿元,比2016年增加183亿元。

  焦方正表示,今年的投资安排是基于对油价的判断,预计今年油价的波动区间是50-55美元/桶。投资重点是加大勘探投资、建设原油产能。他说:“去年原油建设产能的投资75亿元,今年要达到130亿元,建成200万吨产能。”

  中国石化对2017年国际油价的总体判断是呈震荡缓慢上行走势。在分析2016年底OPEC达成的限产协议给国际油价带来的影响时,焦方正表示,限产协议达成之后,油价回复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近期又有回调,主要原因有二。一是OPEC内部对完成限产协议的程度不一致,“除了沙特完成限产配额以外,其他成员基本上只完成了50%-60%。俄罗斯也只完成了30%”。二是从1月开始,美国的油气产量恢复增长得非常快,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油价快速反弹。

  “但是从OPEC控制油价的决心来看,我们认为两边博弈的结果是油价会缓慢上升。特别是沙特阿美公司正在计划上市,要上市,就要为好的油价创造环境。”他说。

  在回应中石化是否会作为投资者参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香港IPO的问题时,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表示,近期邀请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阿明·纳赛尔(AminNasser)到中石化进行访问。“他们认为中国是巨大的市场,对于沙特这样的主要油气生产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加入他们的项目,我们已经进入商谈。”他称双方的“商谈比较融洽”,下一步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焦方正表示,发展天然气是中石化“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页岩气是其中重要的部分。中国石化2017年底目标是在涪陵页岩气区块建成100亿立方米/年的产能,目前已经完成70亿立方米/年的产能建设。今年还要推动涪陵地区以外的开发,2016年在四川盆地发现了永川区块,层位与涪陵气田一致,都是志留系龙马溪组,今年将对永川区块进行商业评价和试采。

  但中国石化国内生产的天然气销路遭遇了气源竞争的瓶颈。焦方正透露,中石化2016年原计划生产天然气245亿立方米,实际生产了216亿立方米。“主要是市场原因。去年中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和管道气量集中释放,产量的增速比国内天然气需求的增速要快,所以压减了部分气田的产量。”

  中石化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达到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重点是四川盆地。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情况,中石化在2017年制定了248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目标。

  中石化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还透露了中石化牵头建设的新疆准东煤制天然气项目的进展。这是目前国内核准的规模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产能预计达到360亿立方米。其中配套建设“新粤浙”煤制气外送管道,总长8300公里。但项目因为环保要求和市场等因素搁置。

  焦方正透露,中石化今年将启动新粤浙管线一期工程,即湖北潜江到广东韶关段,目的是为接驳四川盆地普光气田和涪陵页岩气田生产的天然气,打开新的市场销售通道。而煤制气上游工程方面,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仍处于前期工作阶段。公司将根据国家对煤制天然气的整体规划部署,和相关资源、环境的要求开展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