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多级巡检模式提升主电网检查质效

来源:红网 作者:向汉文 编辑:马灿 2017-03-13 20:23: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运维人员正利用望远镜对龙门架及避雷针外观进行检查

运维人员正在检查间隔跨线绝缘子外观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通讯员 向汉文)3月10日上午,在500千伏沙坪变电站,现场运维人员正组织对该站新发现的鸟窝进行清除。湖南电力检修公司正通过多级巡检模式进一步提升超高压电网设备检查质效。

  春安检查是在年初发现并及早消除变电站设备隐患,保障全年湖南主电网可靠运行的重要举措。每年春季,该公司都会对湖南主电网变电站设备进行地毯式检查,500千伏电网作为主电网的核心也是历年检查的重点。为此,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在今年的春安检查中,以试验人员、检修人员、运维人员3种不同专业人员巡检,并辅以机器人检查的多级巡检模式,进一步提升设备检查的全面性和可靠性。

  试验人员是设备的“内科医生”,通过红外测温、油气、局放等不停电检测手段对电气设备发热情况、绝缘能力等内部运行状况进行检测和分析,及时发现设备内部隐患,避免隐患扩大;检修人员作为“外科医生”重点对站内隔离开关、断路器及继电保护等站内设备可直接检查的部分进行排查,并及时消除隐患缺陷;运维人员则侧重于“健康医生”,对变电站防鸟害、防汛、防山火等威胁站内安全的防范措施及站内生产及生活设施进行巡查,确保全站平稳运行。

  此外,该公司还在500千伏变电站推广运用巡检机器人辅助专业人员进行检查,机器人可对全站各个巡检点进行影像记录,使检查人员在日常工作的同时可以每天对站内设备状况进行掌控,减少了大量重复简单劳动所需人力,提升了检查效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