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东煤炭集团首个8米大采高工作面正式投产

来源:神东煤炭集团 作者: 编辑:洪政 2017-03-03 10:32:4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随着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12511综采工作面煤机滚筒轰隆转动,壮硕的钢铁巨人般的液压支架缓缓移动,神东煤炭集团首个8米大采高工作面正式投产,这是神东继7米大采高之后针对补连塔煤矿五盘区特厚煤层开采研制的首个8米采高重型工作面,该工作面综采设备的研发和使用在我国煤炭行业中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和重要推广价值。

  为什么8米大采高工作面很珍贵?

  煤炭的赋存条件不同:

  煤层厚度在1.3米以下为薄煤层

  煤层厚度在1.3~3.5米为中厚煤层

  煤层厚度在3.5以上为厚煤层

  针对不同的赋存条件,开采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我国国有重点煤矿厚煤层储量占44%,但总的来说,我国煤炭资源在开采过程中浪费比较严重,部分煤炭企业存在着"采厚弃薄"、"吃肥丢瘦"等现象,全国煤矿平均资源回收率为30%~35%左右,资源富集地区的小型矿井资源回收率只有10%~15%。

  在厚煤层煤矿,开采方法主要有综采放顶煤开采和大采高综采两种。以神华神东矿区为代表的现代化矿井,采用国际一流装备和先进的管理模式,通过提高综采工作面装备能力及水平,研发大采高等高效开采技术,让井工煤矿采区回采率达到84%。从2013年起,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只有约2.7千克标煤/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补连塔煤矿是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开发建设的目前世界第一大单井井工矿井,井田面积为106.43平方公里,可采储量12.24亿吨。煤质为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化工和冶金煤,被誉为“绿色环保煤炭”。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

  之前,神东补连塔煤矿12煤五盘区特厚煤层的开采高度最高为7米,未能实现回采率最大化,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2015年开始,神东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确定了8米为该盘区可实现较科学开采高度。

  每“长高”一米,就是对资源更多的尊重

  减少资源浪费,增加产量

  2017年1月初,8米采高成套设备在地面完成联合调试;1月24日,神东生产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了工作面安装任务;2月28日,补连塔煤矿12510工作面贯通,8米大采高12511工作面正式投产。经测算,投产后,能提高4.1%的盘区回采率,每个工作面可增产煤量120万吨,整个盘区可增产700万吨。8米工作面顺利投产必将进一步提高资源回收率,带动国内超大采高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为我国特厚煤层开采提供宝贵经验。

  井下生产更安全

  综采成套设备是8米采高最核心的技术,针对7米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以及8米采高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预测性分析,与国内煤炭设备制造厂商共同研发制造了8米采高成套设备。该套设备相比7米,其材质、性能、工艺等方面均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升级,单支架而言就增加了立柱增压系统、新型遥控控制系统、多功能传感器及人员识别器、全断面可伸缩柔性护网等多项新功能,在材质选取、抗疲劳结构设计、人员安全保障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

  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为保证8米采高顺利投产,在综采工作面布置安装过程中,根据7米采高的收集到的矿压显线数据进行了分析预测,制定了新的支护方案,对顶板煤壁支护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投产之前,针对8米新设备可能产生的新危险源进行了一一辨识,充分保证了8米采高的安全生产。

  现在,神东8.8米采高项目成套设备开发各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如果获得成果,将进一步为我国乃至世界类似赋存条件厚煤层的安全、高效开采提供技术先例,极具推广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