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核电发展规划印发 中国核电建设进入全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马灿 2017-02-15 09: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向媒体透露,《“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核能开发科研规划》《“十三五”军工核安全规划》《“十三五”国家核应急规划》等均已正式印发。种种情况表明,中国将更加重视核电发展,中国核电建设正进入全新时代。

  确保核电安全高效

  “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王毅韧表示,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核电作为低碳能源,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国际能源署联合预测,到2050年,全球核电发电量将在现有基础上翻番,发电比例将达世界发电总量的17%。但目前我国核电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还较低,仅占3%左右,远低于全球11%的平均水平。因此,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

  “从铀矿勘探开采提纯到核燃料元件制造与使用,中国已经形成完整的核产业链,但是在乏燃料大规模处理方面还存在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强乏燃料后处理技术研究,补齐核燃料循环后端短板。”王毅韧说。

  目前,我国已对乏燃料后处理产业的近、中、远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开展技术攻关,建成后处理放化大楼等一系列科研设施,并设立了乏燃料处置基金。2010年后处理中试厂成功完成热试,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后处理能力。

  优化核电产能布局

  “当前我国核电站建设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但现有核燃料循环产能主要分布在西部,距离核电站较远。这个布局不合理,需要优化。”王毅韧说,为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优化产能布局,构建合理核燃料保障供应体系,国家原子能机构积极推进在核电相对集中的沿海地区建设核燃料产业园,打造“一站式”核燃料元件生产供应基地。

  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也被称为海上浮动核电站,对推动我国远洋油气资源开采和水面舰船核动力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毅韧透露,我国已将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列入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和核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已开展相关标准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国家原子能机构组织行业权威专家进行了多轮论证,确定采用成熟技术改进的方案建设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王毅韧介绍,该方案是用现在陆地上使用的小型反应堆,改造后用在海上。

  王毅韧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内陆核电站的选址基本确定,“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目前,内陆已经开展核电站前期工作的场址包括湖南的桃花江、湖北的咸宁、江西的彭泽等。

  王毅韧还强调,现在世界上400多台核电站大部分建在海啸、台风影响基本可以忽略的内地,少部分在沿海,核电站建在沿海符合安全要求,在内地也是一样的。

  打造中国核电品牌

  王毅韧说,核电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目前我国核电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还较低,仅占3%左右,远低于全球11%的平均水平。他认为,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支撑我国能源行业机构优化。

  王毅韧表示,国家原子能机构将加大《原子能法》《核安保条例》《核损害赔偿条例》等核领域立法工作力度,确保我国核工业“走出去”对外合作有法可依。

  “我们将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借助多双边合作平台,积极展示我国成熟核技术和产品,稳步将‘中国创造’核电品牌推向全球。”王毅韧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对英国、阿根廷、南非、土耳其等核电出口重点目标国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领域交流和人才培训,推动华龙一号等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积极参与核燃料产业国际市场分工,推进核安保中心、地区核燃料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我国地区核能力服务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