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春节保电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曹罡 雷添 叶星宇 邓芳 编辑:马灿 2017-02-03 14: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保电人员在瞭望输电线路情况

保电人员灭山火现场

  红网通讯员 曹罡 雷添 叶星宇 邓芳 长沙报道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运检战线的员工来说,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年关”!今年春节,他们牢记“湘电铁军”的使命,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为广大群众过好春节保驾护航。他们中有的刚参加工作就放弃回家过年,有的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

  这是一群为了共同事业走到一起的好同志

  大年三十,该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调度室值班员王文新和罗文灿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迎接山火信息的考验!“叮叮叮,叮叮叮!”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过来,值班员王文新接过电话……

  一起山火信息传来,两名值班员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做好调度记录,在落实山火情况后,立即向国网湖南调控中心汇报情况。

  “去年三十、初一乡下上坟祭祖多,到处发生山火。山火举报电话大多集中在中午时段,我们两个值班员中饭都没顾得上吃,只顾着接电话了。但愿今年山火不要像去年那样多!”王文新对新入职的罗文灿说。

  “作为一名运行人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坚守工作岗位,看着万家灯火,心里别提多高兴,因为保电也有我一份。”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奋战在春节保电岗位上的电力员工的心声。

  这是一群齐心协力迎战山火的英勇卫士

  “他就像塔杆一样屹立在施工一线,不怕苦、不怕累,是我们的好榜样……”同事口中的“他”,就是该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娄底巡检站站长陈钢。作为巡检站的“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娄底巡检站多次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的“救火队”。

  1月30日大年初三,正在娄底巡检站执行巡线任务的熊杰接到群众电话,反映金民Ⅰ线141号至142号发生山火,现场已燃起小面积明火!熊杰立即将情况向站长、调度室汇报。陈钢组织的应急小分队像开弓的箭一样,背起移动灭火装置,跃上消防车直奔事发现场。抵达现场后,由于山火刚燃烧起来,属于苗头阶段,火势暂时不大,但是如不进行有效控制,只要一起风,便会蔓延至整座山头。20米、15米、10米……陈钢冲在灭火队伍的最前面,高压水枪喷出湍急的水柱,狠狠打击了烈火的嚣张气焰。约半个小时,火势逐步得到了控制,直至完全熄灭。

  这是一支纪律严明、雷厉风行的标兵队伍

  大年初一那天,去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蒋霖和同事们已经来来回回在线路上巡视了好几遍。蒋霖说:“记得2016年夏天刚入职那会,我嫌工作服款式老土,炎炎夏日捂着不说,铁灰、牛仔蓝的颜色别人一看就知道是‘工贩子’。”短短几个月过去了,也正是这个春节,再见到蒋霖时,他却说:“最担心春节期间老百姓烧荒和返乡祭祀人员用火不当,尤其是燃放烟花鞭炮给线路防山火工作带来的隐患……”说话间,蒋霖正和同事们穿好牛仔蓝的工作服准备出发。直到正式工作后的第一次春节保电,才让他真正领会到了工作服的魅力。“咱们的工作服可不普通,是老百姓心中驱走黑暗和寒冷的战袍。”蒋霖自豪地说。

  该公司常德巡检站员工孙胜权,从事输电线路巡视工作有8年时间了,目前担任±800千伏宾金线1538号至1628号设备主人。今年春节,孙胜权又像往年一样告诉家里不能回家过年了。思念儿子的父母双亲、期盼丈夫回家过年的媳妇瞒着孙胜权从湖北老家赶到湖南常德看望他。白天,他认真坚守岗位巡线;晚上,他(她)们短暂而温馨的相聚……为了电网安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这是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队伍

  “500千伏牌长Ⅱ线020号至021号左边线外25米处有老百姓实施大面积烧荒,导线对地净空距离30米,火势暂时不大!”大年初一,该公司洪江巡检站员工易必耀接到紧急电话。

  “老段,请赶紧去烧荒点监视火情,发现危及线路安全的情况随时向我汇报!”易必耀一边交待护线员,一边自己也迅速出了门。牌长Ⅱ线020号至021号左边线外有个小山包,那里离导线最近。山包上面种着梨树,下方山坡上长着十几棵杉树,杉树下方有大片茅草……山包的另一侧山窝还临近牌长Ⅰ线,这处山窝里的茅草有一米多深,如果发生山火,后果非常严重!一路上,易必耀的脑子飞快思考着。不到半小时,他就赶到烧荒点,耐心的与当地百姓沟通,杜绝了这起因烧荒而造成的线路隐患。

  “勤劳一生日月长,人财兴旺度春秋”百姓家门口火红的春联代表了新年的心愿。而“万家灯火明”是每位电网人最大的心愿!条条银线,缕缕情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留下了太多真诚质朴、闪闪发光的平凡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