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深化体制改革 积极提升供电服务质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马灿 侯建明 编辑:汤琴 2017-01-24 08: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侯建明)作为电力行业的骨干企业和改革政策的重要执行主体,电网企业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及其取得的成效,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改进程。1月23日,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试点)、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改革成果,以及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确保春节期间安全优质供电的系列举措。

  深化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2016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其中,有82个项目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积极向湖南省发改委、能源局、经信委提交了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六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参与综合试点方案意见反馈,确保方案可落地、可操作。

  目前,湖南省有4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分别是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衡阳白沙洲工业园、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湘潭经开区。“试点项目的批复,标志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已经从顶层设计进入了实施操作阶段,对探索全省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发展部主任姚志荣说。

  姚志荣表示,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将积极支持服务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面向政府,为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提供支撑,充分发挥省级供电企业的技术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划定供电区域、明确供电范围;面向试点项目业主,提供优质并网服务,按照电网统一调度原则,做好调度管理和运行监督,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向合作伙伴,努力争取多方共赢,省级供电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放开改革,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

  同时,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将结合配电网建设发展实际,深入研究有序推进增量配电投资放开,确保配电网健康发展的科学模式,应遵循避免重复建设、坚持公平竞争和确保电网安全的三项原则。

  在回应记者对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角色”定位提问的过程中,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周纲表示,作为电力行业的骨干企业,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在积极推动改革的同时,还将继续承担保障居民、农业和重要公共事业等具有优先购电权用户的有效供电,在具有市场化选择权的用户没有能力选择的情况下,承担保底责任。

  交出供电服务年终答卷

  用电情况的好坏影响着地方经济的命脉。对此,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持续加强供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供电质量,保障供电,让全省供电网络更坚强。

  针对全省配电网较薄弱等问题,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加大了配网投资建设力度。据统计,2016年,该公司累计完成配电网工程投资66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893千米,10千伏配变1.36万台,400伏及以下线路3.59万千米,全面提高了城乡配电网电能质量和居民用电质量。

  同时,该公司全年治理配网设备缺陷3385项,清除树障71.9万棵,治理跨高铁、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输配电线路安全隐患566处,解决4202台配变重过载问题,使全省供电设备运行更可靠。

  在电能替代方面,2016年,该公司推动全省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600余个,实现替代电量61.9亿千瓦时,按2015年全省供电煤耗(320克/千瓦时)测算,全年累计全省少用直燃煤280万吨(相当标煤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4万吨、二氧化硫2.8万吨、氮氧化物1.9万吨。

  此外,为落实中发9号文件“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的要求,今年6月15日,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参与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从最初的8家扩大到82家,范围扩大至35千伏及以上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2016年,通过交易平台组织直接交易,达成交易电量50.29亿千瓦时,降低电力用户购电成本1.01亿元,促进释放了改革红利。

  确保春节期间可靠供电

  发布会现场,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还就春节期间全省供电情况进行了通报。

  周纲介绍,2017年春节期间,湖南电网预计最高负荷1850万千瓦。目前湖南电网骨干水库水位较高,电煤储备在300万吨左右,发输变电设备状态良好,能够满足全省春节期间电力供应需求。

  为确保全省人民春节期间安全、稳定用电,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在抵御雨雪冰冻灾害、电网建设、运维检修、应急抢修、客户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