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化:让从严治党在企业落地生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马灿 2017-01-19 09: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执行落地。

  完善制度,抓好从严治党规范

  公司把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制定实施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领导班子职数设置、领导人员选拔任用、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后备干部管理、纪委书记提名考察等一批制度,为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制度保障。

  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集中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加深对中央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精神实质、内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公司专门组织人员分3路赴33家直属单位开展党建制度建设专题调研,访谈企业领导班子成员200余人,召开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座谈会85个,企业党群部门负责人、行政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一线党员群众950余人参加座谈,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最终数易其稿,形成了以《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核心的从严治党“1+7”制度体系。

  各级党组织在严格执行公司统一制度的基础上,在制度的细化实化具体化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因规定不具体而“严格不起来”、因操作性不强而“落实不下去”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胜利油田先后修订、出台了《加强改进新时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规定》《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指导意见》《基层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等40多项制度规定,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征集、评选党建创新成果600余项,形成基层党建信息化、非在职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西南石油局坚持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有机结合,探索“调研分析、统筹策划、对接细化、主题集成、专项推进、督导纠偏、交流推广、考核奖惩”的“党建运行八步法”,形成了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生产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新机制。

  把握重点,抓细从严治党内容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抓手和重点,公司党组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广泛征求意见,聚焦突出问题,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回头看”等工作,起到了表率和示范作用。

  围绕打造“四讲四有”党员队伍,公司各级党组织聚焦突出问题,分层分类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学习研讨和调研督导,开展党费收缴等4个专项检查,坚持以上率下、以学促做,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运行,有力推动了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补了钙”“加了油”,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员意识,守纪律、讲规矩更加自觉了,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更加自觉了,规范用权、廉洁从业更加自觉了,践行严细实作风更加自觉了。

  从严考核,抓实从严治党责任

  中国石化把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促进作用、班子团结和战斗力、干部队伍廉洁不出事、员工队伍作风和精气神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力求通过考核引导各单位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拧成“一股绳”,防止“两张皮”。

  在2016年底的全面党建考核过程中,他们不再过多依赖于翻记录、查资料,而是坚持以访谈座谈为主,辅之开展小型问卷调查,综合运用“听、问、测、访、查、看、议”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对其中的重点内容进行穿刺检查,深入验证党建工作发力点准不准、作用力强不强、实效性好不好。统计,20个考核组共个别访谈干部、党员和群众6217人,其中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657人;组织座谈会388个,涉及各层级各类干部和员工4189人;抽查基层支部515个,发放问卷2491份,准确和真实地掌握了被考核单位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同时,把述职评议作为让党委领导红脸出汗的手段,在全面考核前,公司党组就集中听取11家直属单位党委负责人述职,党组领导现场提问,逐一点评评。全面考核过程中,同样把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作为一个重要环节,要求党委书记述职讲成绩不超过二分之一,讲问题不少于三分之一,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考核组长针对考核重点和述职内容,现场提2个左右开放式问题,请党委书记据实作答,并接受本单位干部员工代表和考核组双重测评。有的党委书记说:“述职评议提问这一招儿很厉害,两边都是判官,自己夹在中间只能实话实说,感到‘压力山大’。”对上对下现场述职评议,让党委书记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对党委书记更好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起到了促进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