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参建的川藏联网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来源:红网 作者:伍飞 石璐 编辑:马灿 2017-01-05 17: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玉龙变电站全景

获奖奖状

  【编者按】连日来,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相继传来喜讯,由公司承建的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四川电网与西藏昌都电网联网输变电工程、星沙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等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回首这一路,在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在铁塔耸立的山颠、在浪花澎湃的江河、在油菜芬芳的田野、在皑皑白雪的西藏高原……总有一股力量鼓舞着我们前行,总有一群矫健的身影在筑梦路上奔进。中国梦、企业梦,因为梦想,我们奋力追逐;因为梦想,我们不断进步;因为梦想,激发出我们无限潜能;因为梦想,照耀着砥砺前行的每一步。2017,勿忘初心,继续前进!

  红网通讯员 伍飞 石璐 长沙报道

  2017年1月5日,距玉龙220千伏变电工程投运已有一年多,作为参建者,时常想起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铺满鲜花的道路上,挥洒着我们艰辛的汗水;耀眼的奖杯后面,融汇着我们不懈的追求。在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亮点纷呈的玉龙变电站,处处闪烁着湖南送变电人的智慧和激情。回首之时,我们依然感受到,那雪山之魂、高原之灵,携带着时代的最强音。

  精神引领 树立创优信心

  玉龙变工程建设初期,条件恶劣,物资匮乏,无水无电,施工及生活用水均需从五公里外的乡政府运输供给,施工及生活电源只能采用现场发电的形式供应。强烈的高原反应与持续的低温,对现场施工人员心理和身体造成了极大的挑战,而工程创优,首要任务是参建者的“精神创优”。

  亲身体验了高原的严寒,艰苦的环境让人感叹不已,而更让人感叹的是参建员工在艰苦环境中所表现出的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执著的进取精神。有着十八年一线经验的项目执行经理曾晓感慨:“玉龙变工地是最艰苦的一个工地,从来没有遇到这么难的。我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取得成绩,是因为我们不折不扣地执行公司的各项规定。”

  正是因为执行力强,拥有了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正是因为执行力强,一帮平均年龄二十五岁的年轻人,在这雪域高原上抒写了又一美好篇章。

  对玉龙变项目部的员工而言,与他们一路风雨同行的公司川藏联网工程指挥部常务指挥长张恒武这样评价:“敬业、学习和坚韧的精神,缺少一条,都不可能在玉龙变项目部工作到底。”

  “当初选择了送变电这一行,就知道今后将与山林为舞、与喧嚣无缘,但高原这样的环境还是第一次碰到。”项目部技术员刘孛说。工程所在地属高寒地区,天气情况差,每年9月,在内地正是春暖花开时,而这里已经开始下雪,有时候还会下冰雹,这样的情况会一直持续到来年4月。而一下雪,气温就大幅降低,项目部为大家备齐了棉衣、棉帽等御寒物品,为了应对大雪冰封下山道路的情况,项目部还随时储备了足量的食品、药品、燃料等应急物资。

  项目副经理刘红桥负责土建阶段的现场施工管理,每天一大早,他除了查看施工进度,还要调度施工人员,更重要的是,碰上大雪天气,还需要考虑施工人员的保暖用品是否按规定发放到位?现场安全是否可控?因为总“盯”在现场,他被高原的紫外线晒得黝黑,连当地藏族同胞都戏称他已经是一名正宗的西藏人。面对困难毫无惧色,面对艰苦环境毫无怨言。刘红桥用实际行动为项目部全员做出了“干什么都要追求最好”的榜样。

  谋定后动 明确目标任务

  “安全零违章,质量零缺陷,资料零差错,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工程开工前期,公司就为玉龙变树立了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这一目标。施工项目部认真落实,按照“保证指挥通畅、配合协调到位”的管理思路,提高管理标准,抓好大现场、小事项、小环节的管理,加强过程和细节的控制,对各工序进行了细致的前期策划,建立了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以及《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创优策划》《质量工艺策划手册》《绿色施工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编制了“标准化施工作业指导书、作业卡”。

  “工作目标明确、方案因地制宜、措施有的放矢。”成为了施工项目部对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和创优策划的明确思路,有效确保了各项目标的全面实现。

  精益求精 细致创造品质

  “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理念,在施工现场被作业人员称作“三精”牌创优法宝。“任何环节都要统一标准,确保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努力把各项工艺做成精品。”该公司对如何提升施工质量作出明确要求。

  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该公司全面实行施工工艺实体样板点,坚持“凡事有策划,凡事有标准,凡事有试点,凡事有验收”的工作方法,努力实现策划一步到位,标准尺度统一,监督检查严格,确保达到人员零违章,工艺零缺陷目标。

  “为了提高工程质量,我们施行‘样板引路、试点先行、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工作步骤,对各专业的施工流程进行了优化,细化到每一个施工点。”曾晓揭示了实现零缺陷的奥秘所在。在施工过程中,该公司深入落实国网公司基建标准化建设要求,通过开办施工现场劳动竞赛、组织学习质量强制性条文、国网公司反措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员工的创优意识和业务水平,为工程一次成优创造了良好条件。

  创新引航 恒心追求卓越

  针对工程所处高寒、高海拔的特点,该公司坚持以QC活动创新、创优、创成果,以QC攻关打造出公司的新名片,助力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由于玉龙变工程基础施工处于当地的冬季高寒期,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混凝土极易因受冻而引起强度不够,造成“豆腐渣工程”。该公司积极进行QC攻关,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从原材料品质、搅拌、运输、浇制和养护等各方面入手,严格控制各道工序。同时,通过计算混凝土热工并反复求证,确定了原材料的预热温度以及混凝土最佳搅拌时间,使高寒气候下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达到了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标准。最终,在此基础上总结的QC成果《降低高原地区冬季基础施工一次浇筑缺陷率》以技术含量高、实用性强,获得2014年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QC成果二等奖。

  艰辛磨炼品性,困苦升华精神。一支队伍就是一只铁拳头,在攻坚克难的征途中,玉龙变工程的建设者们以执着与信念,以积极追求完美的态度和勇于开拓的精神,在雪域高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工程背景

  西藏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联网输变电工程(简称川藏联网工程)是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西藏战略工作部署、落实国家本部大开发战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该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南部地区严重缺电和无电问题,对造福藏区人民、维护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川藏联网工程500千伏巴塘至昌都线路工程竹巴龙至加色顶段和220千伏玉龙变电站工程建设。220千伏玉龙变电站新建工程位于海拔4008米的西藏昌都地区江达县城西南侧,是川藏联网的受电终端。本期安装120兆伏安主变1组,220千伏出线2回,110千伏出线2回。该工程是公司承建历史上海拔最高、环境最复杂的变电站工程。工程于2013年8月开工,于2014年11月20日投运,历时一年零三个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