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桶油”多措并举应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矛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羊旸 编辑:马灿 2016-12-22 09: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刘羊旸)针对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市场调峰需求大幅增加的情况,三大石油公司多措并举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民生等重点需求。

  中国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广学21日在“冬供2016”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冬季天然气消费量激增,并且与百姓生活相关性大大提高。冬季用气量成倍上升,峰谷差越来越突出。同时,冬季天然气供给面临着气温变化等不确定因素。

  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调动全球资源保供应。在加大气田冬季产量的同时,通过储气库采气、LNG作为调峰。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梁鹏说,今冬明春,中石油准备天然气资源712亿方,同比增加40亿方。同时,10个储气库群和3个LNG接收站的调峰能力将达到1.81亿方。

  “值得一提的是,天然气替代煤炭的环保效应令更多人受益。”曲广学说,仅北京地区,每年所用的天然气,相当于替代燃煤24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00吨,减少烟尘排放2.16万吨。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石化计划今冬明春销售天然气99.94亿立方米,同比增幅27%。中石化协调上游气田满负荷生产,根据市场需求尽量增加进口LNG资源安排,加快天津管道、新中开线及川气东送增压工程等项目的施工进度。

  中国海油充分利用现有LNG接收站最大限度增加天然气供应,采取津浙粤三地联合的方式填补国内天然气用气缺口,其中天津LNG接收站与浙江LNG接收站分别通过提前船期和转运、两港卸载等方式增加LNG供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