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巧匠】水电八局梁晓亮:爱钻牛角尖的“技术控”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马灿 2016-12-14 11:3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每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技术能手、革新巧匠、管理能人的强力支撑;每一个企业渡过难关的背后,也是这些能人巧匠的付出与坚守。能人巧匠,是中国实业挺起脊梁的中坚力量,是中国实业未来的希望。走近能人巧匠,一同感受他们为促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深圳报道

  “梁工做事情的要求从来都很高,也很细致。”

  “梁工平时没什么话,一旦提到技术上的东西,就两眼放光。”

  “最有意思的是,有时候跟梁工一起吃饭,如果当天有技术问题没解决,他一定会在三句话之内把所有话题拉回来,会餐就变成了技术讨论会。”

  同事眼中的“梁工”名叫梁晓亮,外号“技术控”,是水电八局深圳地铁7号线7303标项目部总工程师。

  技术无所谓难易,只有做与不做

  深圳地铁7号线石厦站将下穿正在运营中的地铁3号线,建成之后可实现两条线路的换乘,缓解深圳地铁3号线和4号线的行车压力,但施工难度很大,被称为7号线全线“最难施工换乘站”。

  “技术无所谓难易,只有做与不做。”在梁晓亮看来,技术难题只需要花更多时间去钻研和攻克,远远称不上麻烦。

  为了避免地铁施工过程中产生沉降造成坍塌等危情,梁晓亮带领技术小组成员编制了《7号线石厦站换乘节点遗留工程施工方案》,做了细致的工作安排。在换乘节点施工前,对既有线路结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评估,针对特级环境安全风险源进行专项课题研究,并据此制定了保证既有线运营安全的施工技术措施。

  在开挖过程中,采用超前小导管深孔注浆对开挖土体进行全断面加固,分块、分区对称开挖,有效控制既有结构及轨道安全。并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和超前钻探预报,判定开挖作业面前方的工程、水文地质情况,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防止施工过程中因地质风险对工程的危害。同时,在既有3号线站内轨道上设轨距杆和护轨,保证既有地铁线路安全和正常运营。

  做技术必须细致,不能有半点疏漏

  “要求特别严格,深夜接到电话,不用想一定是梁工打来讲关于工地现场事情的。”梁晓亮的同事说。

  “我确实是这样要求项目部每个人的,我们搞技术的需要这样一种细致的精神。”梁晓亮说,现场环境复杂多变,在做方案和技术交底时必须一步一步去落实,这样才能减少失误。“做技术必须细致,不能有半点疏漏。这个过程需要花费力气,甚至是痛苦的,有时候也许需要钻一钻牛角尖。”

  梁晓亮的儿子今年6岁,因他常年在外,父子俩相处时间特别少。但儿子很懂事,过隧道或坐地铁时,总会很自豪地跟小朋友说:“这是我爸爸修的!”说到儿子,梁晓亮欣慰地笑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