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巧匠】水电八局测量能手余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梅香玉 编辑:马灿 2016-12-13 10: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余汉斌(左一)正对照图纸进行测量工作

  【编者按】每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技术能手、革新巧匠、管理能人的强力支撑;每一个企业渡过难关的背后,也是这些能人巧匠的付出与坚守。能人巧匠,是中国实业挺起脊梁的中坚力量,是中国实业未来的希望。走近能人巧匠,一同感受他们为促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实习生 梅香玉 长沙报道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余工”测量。“余工”是水电八局贵州瓮福磷矿项目测量队长余汉斌。

  “学习测量,必须要有十二万分的专心和细致,要磨练耐性和细心。”余汉斌认为,测量是工程项目进度的“眼睛”,隧洞放样的关键是进洞数据的计算,这项计算要进行相应的检核,只有在确认无误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1975年,余汉斌告别高中校园,投身水电八局,参与如火如荼的水电建设事业。到如今,余汉斌已在测量岗位做了40多年,足迹遍及国内外20多个项目。在没有先进的激光仪器和电子计算器的时代,余汉斌从每一根钢筋、每一块木板和每一仓混凝土开始,再到水电站的地下厂房开挖、大型金结、构架放样,他对照图纸,靠着纸笔珠算,一遍又一遍验算测量数据的精确性,确保放样结果万无一失。

  一腔热忱,奋战云贵高原

  2011年9月,水电八局中标贵州瓮福项目,进场动工前,必须对工地原始地貌进行数据采集工作。面对茫茫的原始森林地貌,项目上几个刚毕业的年轻人由于缺少复杂环境的测量经验,有点束手无策。

  工期临近,余汉斌接受任务,奔赴测量一线,担起了任务。

  黔中腹地,天气湿热多变,灌木丛茂密,山地地形起伏,给测量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每天天微亮,余汉斌就全副武装带着年轻的徒弟们向山中进发。战酷暑,斗高温,积极投入到工程的野外作业中。项目开工半年,采集了30多万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峡谷地形数据,3条进场道路规划工程顺利放样,渣土运距缩短300多米……

  不论风霜雨雪,只要前方生产有需要,就会出现余汉斌忙碌的身影。每次爆区钻孔放样,他总会跟着到前方,检验每个钻孔的点位和高程;每月收方测量,他必定和徒弟们一步一个脚印踏遍项目每个角落。

  一丝不苟,诠释敬业楷模

  2014年末,水电八局中标瓮福磷矿项目大塘尾矿充填系统项目,其主体工程浓密机系统工程施工工艺复杂,而工期只有短短的131天。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如期进行,测量队每天都要奔赴施工第一线为前方作业队进行施工放样。

  深秋11月末,山上气温逼近零度。余汉斌和徒弟们从早上8点,一直忙碌到傍晚7点,32根立柱,108个点位,全都需要用全站仪一个接着一个进行精确放样,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

  等回到办公室整理当天的测量数据,余汉斌一脸凝重,他发现最后一个样点和设计值有3厘米的偏差,饭也没吃便一头扎进办公室,拿出设计图纸仔仔细细地研究起来,不时地在草稿纸上验算着。

  一个多小时后,余汉斌却一脸雨水从外面回来,淡淡地对徒弟们说:“我还是担心明天前方施工出错,去浓密机那边把标记线都给改了。万一出错了,要是后续工程因为这次放样都出错,可能会让工程全部返工,到时候不仅仅给项目部造成巨大损失,更是砸了我们水电八局自己的招牌。”

  传道授业,树人良师益友

  投身测量岗位40多年,余汉斌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操作经验和实践知识。快60岁的他将要离开一生挚爱的测量岗位,如何带好这最后一批徒弟成为他最常念叨的事。

  “不管你们从前有没有接触过测量这门学问,不论操作过哪种测量仪器,在我这里,我都会要求你们从最基本的操作重新学起。”全站仪功能键识别、仪器架设、调试校正、仪器回收存放,这些在徒弟们看来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余汉斌依然要求他们必须遵守操作规范进而做到熟能生巧,不能出一点差错。

  在工作闲暇时,余汉斌总会带着徒弟们在营地附近进行测量仪器操作练习,附合导线、闭合导线、后方交会、前视转后视,只要是余汉斌自己掌握的,都会对徒弟们倾囊相授。如今,余汉斌很多徒弟已经能独当一面,撑起测量的旗帜。

  纵使两鬓斑白,余汉斌仍坚守在测量岗位第一线,正如他对身边人常说的那样:“只要你穿着这身工作服,站在这个岗位上一天,你就要以身作则,切实肩负起你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